王毅同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举行会谈
来源:    2021-05-30 01:2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5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在欧洲的“铁杆朋友”。我们有着深厚传统友谊,这是在共同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中形成的,是在捍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淬炼的,是在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中培育的,必将历久弥新、历久弥坚。

  王毅表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武契奇总统多次会晤,亲自关心推动双方重大合作,共同引领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方愿同塞方一道,牢记两国元首嘱托,坚定捍卫中塞友好,拓展务实合作,携手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赞赏塞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主持公道、不惧压力,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我们将一如既住地支持塞方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及正当权益。双方应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携手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塞双边贸易仍实现大幅增长,显示出巨大韧性和潜力。中方愿进一步扩大进口塞优势产品,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赴塞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塞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大项目合作,拓展双方在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为中塞友好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中方将继续坚定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根据塞方需求,尽己所能提供帮助,支持中国企业同塞方探讨在塞开展疫苗联合生产。

  塞拉科维奇表示,中国是我担任外长后访问的首个亚洲国家。塞中是“铁杆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塞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塞方感谢中方在涉及塞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始终给予塞有力支持。塞中友好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抽象口号,正在持续不断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两国携手抗疫,中方向塞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和疫苗,我们将永远感激和铭记。塞方希进一步加强疫苗的联合生产合作。今年双边贸易额特别是塞对华出口大幅增长,两国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塞方正在制定两国务实合作发展规划,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塞拉科维奇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塞人民对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开创新的辉煌。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