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斯洛伐克 > 驻外报道

驻斯洛伐克大使蔡革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前景广阔的“一带一路”》

来源:(驻斯洛伐克大使馆) 2023-11-03 19:33

2023年11月3日,驻斯洛伐克大使蔡革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前景广阔的“一带一路”》,宣介“一带一路”倡议丰硕成果和美好愿景,全文如下: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从中国出发联通各国,畅通贸易与文明交流,延续发展至今,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一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今年10月17日-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举行,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到北京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绿色发展、繁荣、文明互鉴,成为深受欢迎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10年来,中国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8万列,运送货物740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是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

近年来,中欧班列也联通中斯,将斯洛伐克的母婴水等优秀产品带到了中国百姓身边,为新时代丝绸之路增添了新的亮点。在“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助推下,中斯贸易额由1993年的4090万美元增至2022年的121.5亿美元。斯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斯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斯累计投资达5.4亿美元,创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重大危机和共同挑战面前,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正道。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中方并将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 亿元人民币(约130亿欧元);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约400亿欧元);分别提供 2500 亿元(约325亿欧元)和 1300 亿元(约170亿欧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与会嘉宾形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的重要共识。

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发展机遇。展望未来,中斯深化合作面临崭新的发展机遇。欢迎斯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实践,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