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斯洛伐克 > 驻外报道

驻斯洛伐克大使蔡革在“新话语”网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斯洛伐克大使馆) 2024-01-27 00:19

2024年1月24日,驻斯洛伐克大使蔡革在斯媒体“新话语”网发表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阐释中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等主张。全文如下:

过去的202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多个地区热点问题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方案,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括地讲,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重视发展对斯关系,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同斯方开展交流合作。中斯都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方支持斯洛伐克在国际舞台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愿同斯方深化合作,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斯洛伐克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之一。以斯最著名的汽车产业为例,来自包括中国、德国、韩国等的汽车产业公司来斯投资设厂,推动了斯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而斯生产的汽车远销海内外,为全世界都带来了实惠。逆全球化、泛安全化从来都不是发展经济的良药,世界经济复苏需要我们团结奋进,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

今年是中斯建交75周年,中斯关系发展迎来新的契机。我们将推动双方高层互访,深化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双边关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中方愿意同斯方凝聚共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捍卫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为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未来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