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西班牙 > 驻外报道

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出席中国—西班牙企业交流会的讲话

来源:(驻西班牙大使馆) 2023-12-19 19:16

20231215

尊敬的中外企业家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西企业交流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对参加今天交流会的中外嘉宾和企业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前,中西经贸关系顺畅发展,合作新领域备受瞩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举办今天的活动,为中西企业创造这样一个探寻商机的难得机会,恰逢其时,意义突出。在此,我谨对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当前,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显效,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9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同时,中国也进一步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步伐。今年7《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出台,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保护、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外商投资促进方式等6方面提出24条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了中国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的诚意。我们还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已经宣布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形成了458项成果,中国金融机构成立了7800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窗口,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合作共赢惠及世界。

11月,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包括西班牙在内的128个国家的3400多家企业,意向成交金额达到784.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比上届增长6.7%,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内需、促消费,引导企业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加大投入,同时出台更多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西班牙是欧盟内第四大经济体,2022GDP全球排名第15位,面积欧盟第四,人口欧盟第六,在欧盟和世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西班牙法律体系健全,政策透明度高,严格执行欧盟统一法律法规,宏观经济整体趋稳。西班牙拥有世界第二、欧洲第一的高铁网络,欧盟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近300个物流园区和欧洲最大的物流平台,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汽车制造、高铁、特色农业、航空航天、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旅游、基建、金融、电信、物流等领域具备较强实力。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今年6月公布的最新国际竞争力排名显示,西班牙名列第36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显示,西班牙综合指数排名第29位。根据全球竞争力报告的数据西班牙基础设施在全球排名第7。据经合组织统计,2022年西班牙在全球商品贸易排名中位居第15位。

西班牙政府十分重视经济发展,积极推动旅游业,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数字技术、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目前,西班牙数字经济贡献率接近GDP19%,数字基础设施在欧盟处于领先地位。在绿色经济方面,西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部门和可持续发电技术的开发潜力,制定了多个旨在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国家计划。预计今年西经济将增长2.4%,明年约为1.7%,是目前欧盟区中通胀率较低同时经济呈正增长的国家之一。

中西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在元首外交的引领下,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今年恰逢中西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3月桑切斯首相成功访华。在经贸领域,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都愿意进一步发展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今年1-10月,中西双边贸易额410.9亿美元,西优势产品输华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对西班牙直接投资涉及金融、贸易、航运、电信、建筑、食品和能源等多个领域,西班牙对中国投资涉及金融、能源、电信和运输等行业。目前,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西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空间和发展潜力。

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提出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11月,习近平主席赴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全球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12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举行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表示,双方应该加强市场、资本、技术优势互补,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合作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点,合力完善产业链供应链。

我们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更应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加深彼此信赖,努力开拓合作领域,不断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中国和西班牙两国企业抓住西班牙经济数字、绿色转型契机,关注重点领域项目合作机会,推动中西经贸合作向更广的深度、更高的水平迈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对市场和商机的判断最为敏锐。我们希望两国企业立足优势产业和品牌技术,找准市场需求和特点,深入做好市场调研,可以进一步深化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信、电子商务、数字通信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合作,深挖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及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合作潜力。同时,我们也希望双方企业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模式,强化制度管理,做好风险防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高度关注并全力支持两国企业的业务发展,并为之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同时,我们也将继续为推动中西两国经贸关系高水平发展、深化双边务实合作迈向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