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西班牙 > 驻外报道

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西《金融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驻西班牙大使馆) 2024-01-12 20:14

2024111日,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西班牙媒体《金融世界报》发表题为《坚持团结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形势并不太平,世界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问题和重大挑战。刚刚落幕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近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中方倡导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针对当前动荡的世界局势,中国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应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合作与对抗之间,我们坚定地选择合作;在团结与分裂之间,坚定地选择团结;在开放与封闭之间,坚定地选择开放;在和平与战争之间,坚定地选择和平;在多边与单边之间,坚定地选择多边;在正义与强权之间,坚定地选择正义。

1973年建交以来,中西友好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新。习近平主席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在于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中西都是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的坚定支持者,在相互尊重、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等方面拥有诸多共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双方可以成为携手合作的好伙伴、好朋友。中国愿同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共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