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西班牙 > 驻外报道

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外交官》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西班牙大使馆) 2024-02-09 19:36

2024年1月29日,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外交官》杂志发表题为《五十年携手同行,新时代再创辉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和西班牙都是文明古国,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双方联系在一起。400多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1973年3月9日,中国同西班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交往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谱写了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首先,政治互信持续巩固。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西发表联合声明,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期。今年3月9日,习近平主席同费利佩六世国王就中西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3月底,桑切斯首相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为中西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次,经贸合作稳步发展。目前,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中西双边货物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西班牙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火腿、红酒、橄榄油等成为进博会的“明星产品”,美妆产品、纺织服饰等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大型机床等高附加值产品备受瞩目。截至目前,义乌—马德里班列共发运超过1500列,标箱接近12万个,总货值约60亿美元,成为中西、中欧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精彩写照。

第三,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相互吸引,是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典范。今年是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我们已举办各类活动50项共计200余场,吸引观众逾40万人。两国邮政部门联合发行了《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以上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使中西友好不断深入人心。

第四,多边沟通合作密切。中西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合作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中方愿同西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地区热点问题等挑战。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洲战略自主,希望西班牙为促进中欧对话合作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为第十二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我于中西建交50周年之际抵西履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展望未来,中国愿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两国关系,坚定互利合作共赢的根本认知,坚持友好、互信、合作大方向,加强沟通,增强互信,促互利合作走深走实,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