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西班牙 > 驻外报道

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西班牙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西班牙大使馆) 2024-03-25 20:00

2024322日,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西班牙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两会不仅是中国国内一项重要政治议程,也是观察中国经济、展望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透过今年两会,可以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成色十足,新质生产力提速发展,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且在不断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6%,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2.5%。按可比价计算,去年中国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引擎。事实证明,中国经济保持了良好稳定的发展势头,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社会预期稳步改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向全球展开,新需求、新业态爆发式出现,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空间都在迅速拓展。

在世界仍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中国两会释放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中国始终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我们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仍名列世界前茅。中国将出台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政策,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中国将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

新的一年,中国将锚定目标,笃行实干,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4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凸显中国经济之“稳”,释放出明确的、积极的信号。中国稳定的增长预期不仅可以更好凝聚发展共识,也能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的确定性。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在加快壮大,发展内生动力在不断积聚,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和平台,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中国愿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