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欧洲 > 匈牙利 > 驻外报道

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在《欧亚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铸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来源:(驻匈牙利大使馆) 2023-10-07 20:21

2023年9月29日,驻匈牙利大使龚韬在匈《欧亚杂志》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铸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的署名文章,阐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及中匈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全文如下: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筚路蓝缕,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丝路精神焕发新的生机。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成为跨越地理限制、突破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深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使命担当,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为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政策沟通广泛深入,打造开放包容之路。中国已与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还发起成立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一系列多边对话合作平台,涵盖铁路、港口、绿色发展、能源、税收、金融、媒体、智库等多领域。

设施联通通达通畅,打造互联互通之路。参与各方携手构建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空间布局,“六廊六路多国多港”架构初步形成。坦赞铁路、蒙内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先后竣工通车,助力各国走向大联通。十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

贸易畅通互利互惠,打造务实合作之路。2013—2022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年均分别增长8.6%和5.8%;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累计分别超过1.2万亿美元、8000亿美元。中方创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等平台机制,为相关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资金融通持续优化,打造共同繁荣之路。中国人民银行和40个国家签署了本币的互换协议,在29个国家和地区授权31家人民币清算和结算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会员国从创立时的57个增长到目前的106个,截至2022年底,累计批准项目202个,融资额超过388亿美元,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融资平台。

民心相通成效显著,打造包容互鉴之路。72个国家、352家民间组织加入了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打造了一批“小而美”民生工程,铺就了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的阳光大道。

中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伙伴。匈牙利是首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欧尔班总理先后赴华出席第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多次同其会见,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一带一路”倡议同匈“向东开放”战略不断加强对接。不久前,欧尔班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的发展是有着5000年历史文明国家重返世界舞台,并向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欧洲应同中国建立密切经济关系。

中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两国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上敢为人先,创造了多个“第一”。匈牙利是第一个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中东欧国家,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的中东欧国家,是第一个开设当地语言和中文双语教学学校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认可并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成员国。匈塞铁路(匈段)也成为中国企业在欧盟内合作承建的首条铁路项目。得益于“一带一路”的东风,多家中国企业和银行接连来匈兴业,匈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多条客运、货运直航架起“空中丝绸之路”。西雅尔多外长在接受采访时便表示,匈方非常自豪成为中国企业在中欧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愿和中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知心朋友。中国已有12所大学开设了匈牙利语专业。双方在匈开设了5所孔子学院,这其中既有承办中东欧地区汉语教师培训中心的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也有佩奇大学的中东欧第一所中医孔子学院。这些院校共同为两国培养了一代代友好使者。双方还互设了文化中心,为两国人民献上一场场文化盛宴。匈中双语学校已发展成为全贯通12年制学校。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复信匈中双语学校学生,鼓励匈牙利青少年更多了解中国,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在匈社会各界引起激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今年10月,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邀请包括匈方在内的广大合作伙伴共同规划新蓝图。中国愿与各方一道,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引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创发展新机遇、共谋发展新动力、共拓发展新空间,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的十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