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唐家璇外长在英国“亚洲之家”举行的宴会上的演讲全文
(版权所有,引用时请注明转自外交部网站)
来源:    2002-01-18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韦克菲尔德爵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感谢“亚洲之家”为我举行宴会。今晚的来宾都是各界的知名人士,同大家见面,我感到很高兴。

  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也经历了惨烈的热战和长期冷战的磨难。各国人民怀着对和平与安宁的祈盼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迈入21世纪,渴望21世纪成为和平、安全、合作、发展的新纪元。谋和平,求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但新世纪的开局极不寻常。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不仅给美国人民造成了巨大创伤,也震惊了整个世界。它再次提醒人们,天下还远不太平。传统的由民族、宗教、领土、资源等问题引发的争端与冲突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问题,如恐怖主义、贫困、环境恶化、毒品、艾滋病、非法移民等日益突出。当前,世界经济普遍下滑,全球贸易大幅下降,国际直接投资萎缩,贫困化和社会不公现象进一步加剧。这些问题和挑战是全球性的。解决这些问题,单凭一国的资源和力量是不够的。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努力,需各国团结合作。

  令人欣慰的是,近来,各国为了应对恐怖主义等威胁和挑战,积极寻求利益的交汇点,在多边和双边领域加强了对话与合作。特别是大国关系在经历了一段紧张和曲折后,有了明显改善,彼此间的磋商与协调增强。在国际反恐斗争以及战后阿富汗重建等问题上,联合国发挥了主导作用。安理会五常协商一致,通过了有关反恐决议。面对不断恶化的经济、贸易形势,各国协调与合作的意愿明显增强。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决定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这表明,维持多边贸易体系,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各国的共同愿望和选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搞好现代化建设,是我们长期的中心任务。中国需要一个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来一心一意地发展经济。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利益与世界各国的利益休戚相关。中国需要而且必须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宗旨就是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符合中国的切身利益,也是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应尽的义务。

  “9·11”事件发生后,中国立即予以强烈谴责,声明无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针对何人,以何方式,国际社会都应采取一致立场,坚决予以谴责和打击。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国际反恐合作。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分别与美、俄、英、法、德、巴基斯坦、埃及等国领导人通电话,全面阐明中国对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中国参加了绝大多数国际反恐公约,并积极支持和推动联合国及安理会通过有关反恐决议。

  去年10月,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反恐合作的重要时刻,中国上海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主持了与会各国和地区领导人反恐午餐会,与会各国外长也举行了以反恐为主题的早餐会。会后通过了反恐声明,向国际社会表明了各国加强合作,与恐怖主义做斗争的坚定决心。

  去年6月,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旨在加强成员国的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9·11”事件后,六国决定加快合作打击本地区存在的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势力。10天前,六国外长在中国会晤并发表联合公报,进一步协调了六国在打击“三股势力”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也面临恐怖主义的危害。有证据表明,“东突”恐怖势力受到国际恐怖组织的训练、武装和资助,并在中国境内外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因此,打击和扫除“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方面。

  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一直十分关注阿局势的发展,并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希望阿不再成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地,阿人民早日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中国政府将积极发展与阿临时政府的关系,并积极参与阿的战后重建。

  各国都有自己的安全关切。但在全球化时代,安全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中国倡导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通过加强各国在安全领域的有效合作,实现普遍和持久的安全。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国际军控与裁军体系和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至关重要,这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各方应通过建设性对话,寻求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不损害国际裁军与军控努力的解决办法。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经过长达15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终于加入了WTO。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交融更加紧密。中国致力于各国平等参与制定世界经济的决策和规则,愿加强与各成员的协作,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新的机遇,也将是中国对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重要贡献。

  几天前我访问了非洲。我感到,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人心思和,人心思定,渴望发展。但我也看到,大部分国家贫困加剧,外债沉重。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严重关切。国际社会应强化“同舟共济”意识,加强南北对话与合作。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充分考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和需要,以更多的远见和合作精神,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尽管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实力有限,但致力于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增加了对非援助,并与20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免债协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英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对国际事务负有重大责任。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同英国的关系。1998年,两国共同决定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双方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对话不断加强。去年10月,胡锦涛副主席成功访问英国,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两国就国际安全、军控、维和、人权以及许多地区热点问题加强了磋商与合作。两天来,我与布莱尔首相、斯特劳外交大臣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我们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英肩负的责任在加重,彼此间的共同利益在增多,需要而且必须加强合作。展望未来,中英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广阔,它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以及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