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友谊增信心促合作,观新剧忆汤公缅莎翁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访问英国利兹市侧记
来源:    2016-08-04 16:05
[字体: ]      打印本页

  七月英伦,仲夏意浓。

  应利兹市政府和利兹大学邀请,2016年7月27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访问英格兰北部中心城市利兹,与利兹市政府、工商、教育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出席“利兹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并观看中英两国大学生联袂上演的话剧《仲夏夜梦南柯》英国首演。

会见利兹市议会领袖布雷克

  利兹位于英格兰北部西约克郡,距伦敦约190英里,曾是英毛纺织中心和工业重镇,经过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现已成为伦敦以外英最大金融中心、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以及英格兰北部最大的商业和法律服务中心,也是外国对英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会见利兹市长哈珀(左一)

  刘大使夫妇首先来到利兹市政厅,受到市议会领袖布雷克女士的热烈欢迎。布雷克介绍了利兹对华经贸、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情况,并高兴地回忆起她去年9月访华的愉快经历,表示她对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充满期待。

  刘大使对利兹市推动城市转型发展表示钦佩,对布雷克和利兹市政府积极开展对华合作表示赞赏。刘大使表示,他虽首次到访利兹,但对利兹并不陌生。利兹早在1989年就与杭州市结为友城,希望利兹抓住当前中英关系发展的大好机遇,进一步拓展对华交流与合作。

在利兹市长午宴上讲话

  正午时分,利兹市长哈珀夫妇设宴欢迎刘大使夫妇,市政府、工商、教育等各界代表出席。哈珀市长表示,利兹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顶尖的高等院校和优良的区位优势,愿不断加强各领域对华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利兹发展,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来利兹深造。

  刘大使积极评价中国与利兹友好合作,特别提及利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夕为中国队提供训练基地,感谢利兹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取得良好成绩做出的重要贡献。刘大使表示,此次到访利兹是一次友谊之旅、信心之旅和合作之旅,目的是通过与利兹各界接触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巩固友谊,传递中方致力于发展中英关系的决心和对中英合作前景的信心。希望利兹发挥金融、法律、教育、人才及地理区位等多重优势,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对华合作,为中英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刘大使最后用“Leeds leads”(利兹引领)表达对利兹持续发展和加强对华合作的良好祝愿,引来在场嘉宾一片喝彩。

参观利兹大学医学及生物工程研究所

  作别市政厅,刘大使夫妇乘车前往英知名学府利兹大学参观访问。利兹大学成立于1904年,科研排名英国前10、全球前100,先后培养出6位诺贝尔奖得主,现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校学习。刘大使夫妇一下车即受到校方和50多名中国留学生代表的热烈欢迎。在约翰·菲舍尔副校长的陪同下,刘大使夫妇参观了该校医学及生物工程研究所、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跨学科细胞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了解各领域研究成果和对华合作情况。刘大使还与我访问学者、留学生代表交流畅谈,鼓励他们珍惜韶华,发奋图强,学成后为国建功效力,为中英科技与教育合作添砖加瓦。刘大使夫妇接着来到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利兹大学合办的利兹商务孔子学院,听取孔院发展情况介绍,并与孔院师生亲切交谈。刘大使充分肯定利兹商务孔子学院为推广中国文化与汉语教学所做的贡献,勉励孔院师生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将孔院建设成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英友谊、拓展中英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会见利兹大学中国学者

  参观结束后,刘大使夫妇与利兹大学校长朗兰兹爵士进行了座谈。朗兰兹爵士表示,利兹大学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已与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20多所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10月“西南交大—利兹学院”揭牌成立,成为中英合作办学的重要成果。中国留学生不仅为该校带来了多元文化,也成为促进中英友好的使者。

  刘大使积极评价利兹大学严谨治学之风和科研创新特色,希望该校与中国高校优势互补,加强教学、科研合作与学术、文化交流,为两国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专业特长的国际化人才,为中英人文交流和两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座谈后,朗兰兹爵士还为刘大使夫妇举行欢迎晚宴,各院系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

会见利兹大学孔院教师

  不知不觉中已近仲夏之夜,“利兹跨文化戏剧节”正式开幕。由对外经贸大学和利兹大学东亚系、利兹商务孔子学院共同改编的话剧《仲夏夜梦南柯》举行英国首演。在利兹大学校长朗兰兹爵士陪同下,刘大使夫妇出席开幕式和首演,利兹大学师生和当地观众约200人到场观看。

  演出前,刘大使发表讲话。他说,今年是世界文坛巨匠、戏剧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习近平主席去年对英国事访问期间提议中英双方今年共同举办纪念活动,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今晚,中英两国艺术家和大学生联袂演出他们创作的《仲夏夜梦南柯》,创造性地理解与演绎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经典作品,将实现两位大师跨越时空与文化的“邂逅”。

 会见利兹大学校长朗兰兹爵士

  刘大使指出,青年是中、英两国的未来,也是中英关系的未来。希望中英两国更多年轻人携起手来,通过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促进合作交流,增进文化了解,加深彼此友谊,为中英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演出结束后,刘大使夫妇、朗兰兹爵士等上台慰问演职人员,祝贺演出成功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仲夏之夜,依依难舍。刘大使夫妇一行告别了利兹大学,也结束一天充实而忙碌的访问行程。举头望月,笑语欢声萦绕耳边;低头行路,中英情谊充满心中。

与中英师生演职人员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