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花开,香飘英伦;精彩国粹,续写新篇
——2016国家京剧院访英侧记
来源:    2016-11-03 22:57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中国文化部和驻英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杨赤、李胜素率领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一行65人,继2015成功在英演出后,携京剧经典大戏全本《将相和》、《白蛇传》再访英伦,于2016年10月13至15日在伦敦孔雀剧院进行了四场演出。

  中国艺术家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和《将相和》、《白蛇传》脍炙人口的故事、曲折而引人入胜的剧情赢得现场观众一遍又一遍的热烈鼓掌和喝彩。

  在首演结束后,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亲切看望并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对他们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刘大使说,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不久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赴华出席杭州G20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见,双方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定位,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国家京剧院这次来英访演可谓恰逢其时,“黄金时代”需要“黄金项目”,也需要这样的“黄金节目”。相信这次访演将为扩大中英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国粹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是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有效而深刻的方式之一。此次来英演出的国家京剧院可以说是我国传统艺术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本次访演堪称对国粹艺术的顶级呈现,其艺术造诣与魅力惊艳英伦。

  中、英主流媒体均对演出给予关注,不仅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英国主流媒体亦纷纷盛赞。英国主流大报《金融时报》给予《将相和》四星佳评,专业舞台演出评论杂志《退场》称其为“出乎意料的震撼”。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对《白蛇传》给予四星好评,称其舞台效果有如强劲的旋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是市场化商业运作,进入了英国主流剧院伦敦萨德勒斯·威尔斯剧院的秋冬演出季,成为中国舞台艺术海外商演进入主流社会演出市场的一个成功案例。本次演出的售票率高达7成以上,入座率超过9成,购票观众以英国民众为主。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常务次官苏·欧文,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学会名誉副主席阿尔布劳,英国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等多位来自政界、学术界知名人士应邀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

  苏·欧文夫妇表示,他们不仅惊叹于中国传统戏剧的艺术魅力,还被其深刻的思想内涵所吸引,感叹中国早在3000年前就已经召开了“首脑峰会”,并提出文武官员需要和谐相处的哲学观点。英国皇家歌剧院执行官奥尼尔女士表示非常喜欢京剧的曲调和唱腔,认为京剧演员与乐队配合天衣无缝,曲折的剧情入情入理、引人入胜。这次演出在旅英华侨华人中也引发热烈反响,不少侨领在观看演出后纷纷表示,来自祖国的国粹京剧在英演出令人感到非常自豪,愿为京剧艺术在英推广尽一份力。

  中国国家京剧院此行由Sino-Link 制作公司邀请,是继2005年和2015年两度成功访英后的又一次英伦之旅。从英国专业评论家和广大观众的热烈反响、票房表现、主流剧院的认可程度看出,本次演出取得了不俗佳绩。中国传统文化的闪光价值和思想内涵,通过国粹京剧这一生动而精美的艺术形式得以呈现,给广大英伦观众带来了艺术的享受、深沉的感动和无穷的回味。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