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大球”共创辉煌
——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做客驻英国使馆侧记
来源:    2018-02-27 07:06
[字体: ]      打印本页

  来了,来了!翘首等候在驻英国使馆大厅内的馆员们兴奋相告。

  2018年2月25日傍晚,驻英国使馆迎来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来伦敦参加第11届国际乒联世界杯团体赛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中国男团、女团双双成功卫冕,分获该项赛事7连冠和8连冠。可以说,这是一支凯旋之师、英雄之师、王者之师!

  

刘大使夫妇与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施之皓及国乒队队员合影

  当晚,乒乓国手们与驻英使馆外交官开展联谊活动,切磋球技,交流互鉴,以此勉励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发扬拼搏精神,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矢志奋斗。

 

 刘大使致辞

  刘晓明大使首先致辞,他热烈祝贺国乒队在团体世界杯中包揽男女团两项冠军,指出乒乓球与中国外交、与英国都有着不解之缘。46年前,正是“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关系大门。毛泽东主席将此比喻为“小球转动大球”。英国是乒乓球运动发源地。1926年,国际乒联在伦敦成立并举办了首届世乒赛。同时,伦敦也是国乒队的“福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国乒队一举囊括4块金牌。当时,小将丁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有些紧张。我去奥运村看望中国代表团时给她加油,说她一定行。结果,她获得一金一银。现在,她是国乒女队主力,并担任队长。这次,中国“梦之队”再次斩获佳绩,在戊戌新年首个重要国际赛事中取得“开门红”,令国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刘大使说,外交官与国乒健儿尽管岗位不同,但无论推“小球”,还是转“大球”,大家目标是一致的,都在不同战线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外交官在欣赏国手们精彩表演的同时,要学习和发扬国乒队敢于拼搏、勇于夺冠的精神,在外交舞台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创先争优,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出应有贡献。

  

国乒队表演赛

  国乒队黄飚领队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之所以长盛不衰,离不开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广大球迷朋友对国球的真挚热爱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到国外参赛,离不开我驻外使领馆的热情关心和鼎力协助。国乒队员将不忘初心,坚持发扬国乒精神和优良传统,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为国家乒乓球事业继续奋力拼搏,再创辉煌。

  随后,国乒女队、男队为大家进行表演赛。国手们先后示范了短打、长拉、弹拨等训练项目,动作干净漂亮、节奏流畅,他们的精湛球艺令现场“粉丝”们大饱眼福。

  接着,使馆“民间高手”们自告奋勇,上场与国手们“过招”,切磋球技,将联谊活动推向高潮。

  

刘大使、丁宁混双得分

  最后,刘大使也换上运动服,拿起球拍与丁宁搭档,对阵马龙和使馆女单冠军邱静。球台上你来我往、攻守回旋、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击球声、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不断。

  驻英国使馆和国家乒乓球队还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共创辉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代表们在《共产党宣言》于伦敦发表170周年之际,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重唤入党“初心”。大家纷纷表示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且有教育意义的夜晚。

  * * * * * * * * * * * * *

  国际乒联世界杯与奥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同为世界乒乓球三大赛事之一。在2018年举行的第11届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上,中国男乒先后战胜法国队、瑞典队、德国队、英格兰队,在决赛以3∶0完胜日本队,实现世界杯团体赛的七连冠。中国女乒连续战胜朝鲜队、巴西队、美国队及中国香港队,在决赛中同样以3∶0战胜日本队,获得该项赛事八连冠。

  

刘大使与国乒队教练员及队员合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