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佯书海,漫步墨香,中国思想“点亮”伦敦书展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考察伦敦国际书展中国展台侧记
来源:    2018-04-16 23:42
[字体: ]      打印本页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的大厅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这里,一年一度的伦敦国际书展正如火如荼举行。一进会场,大红色背板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大幅招贴图案分外醒目,给书展增添了浓浓的暖意。伦敦书展被誉为全球图书业最重要的春季盛会,不仅是一次世界各国出版商们的“顶级聚会”,更是广大读者享受不同思想、文化、艺术的“饕餮大餐”。今年,聚焦“中国思想”、“中国治理”、“中国方案”的书籍成为书展一大亮点。

  2018年4月12日上午,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专程来到伦敦书展,参观中国展台并慰问参展人员。刘大使首先来到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外文局)展台,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外文社副总编辑胡凯敏重点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给今年伦敦书展带来的巨大“冲击波”,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代理商、书商对该书给予高度关注,许多英国学者、民众也对此书非常感兴趣,他们纷纷表示,当今世界乱象不断、人们普遍缺乏方向感,而习近平主席把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以生动精辟的语言解答了人们心中的困惑,尤其是他对中国发展前景及世界未来走向的观点和看法发人深思、予人启迪。

  李春凯社长还介绍了新世界出版社与英国当地出版社合作推出的英国社会科学院阿尔布劳院士新著《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该书是阿尔布劳院士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和第二卷的最新成果,对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进行了重要解读。英国著名学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校长安东尼·吉登斯勋爵专门为此书作序。该书从西方学者的角度,使用西方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剖析中国思想和中国理念,可以说是西方学术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导读著作。

  刘大使说,本次书展期间最重要的大事和最大的亮点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和驻英国大使馆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此次活动对于进一步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认知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期待本次书展上各国书商能够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更好更快地介绍给全世界的读者们,相信新时代的中国思想和中国智慧将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我对阿尔布劳院士在首发式上的精彩演讲印象深刻,期待阅读他的新著。

  刘大使随后到访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展台,与伦敦书展中国代表团谭福森团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李建臣副司长、赵海云副司长及部分团员们亲切交谈。刘大使祝贺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书展上取得辉煌成绩,鼓励他们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同行们的交流互动,站在世界图书发展的潮头,继续把更多更好的中国图书带给世界各国的读者。刘大使现场选择了《中国艺术5000年》等作为使馆今年推广中国文化的对外赠书。

  刘大使还参观了凤凰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出版社等展台,他特别对凤凰传媒与英国查思出版社共同出版《我的七爸周恩来》英文版并在书展举行首发式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世界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在此时刻再次向海外读者展现周恩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大使夫人、驻英国使馆阳光学校胡平华校长结合阳光学校师生的实际需要,与参展单位就如何更好在海外开展中文教学进行了探讨,并选择了一些适合外国人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学习中文的书籍作为使馆对外赠书。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刘大使夫妇结束了参观,与大家一一道别后走出书展大厅。此时的伦敦雨后初霁,碧空如洗,一道美丽的彩虹高挂天边。大家纷纷感慨道,伦敦书展正如一道五光十色的彩虹将东西方的文明文化紧密地联结起来,而今年的“中国思想”、“中国理念”无疑是这道彩虹中最为绚丽夺目的华光!

  ※ ※ ※

  伦敦国际书展始于1971年,被誉为全球图书业最重要的盛会之一,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并称为世界两个最重要的图书版权交易市场。今年,共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出版商参加伦敦书展,参观者超过2.5万人。本届书展上,中国成为第三大参展国,有近50多家中国出版社参加,带来涉及社会、文化、历史、儿童读物等多种类书籍,让全世界书商、读者不仅了解到中国出版业的蓬勃发展,也领略了传统和现代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