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盘北海,共赢遍英伦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考察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侧记
来源:    2018-05-11 07:33
[字体: ]      打印本页

  位于英国北部的北海素以风高浪急、天气多变而著称。然而,2018年5月3日,有“欧洲石油之都”美誉的苏格兰阿伯丁港春意盎然、风和日丽,似乎正在翘首以盼来自中国的嘉宾。

  当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应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的邀请,考察位于北海的巴扎德海上油田。该油田是中英能源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位于阿伯丁东北部约100公里海域,由生产、综合处理平台等数座建筑组成,总重量超过3万吨,能承载近200名工人作业。整座油田气势磅礴,犹如一条钢筋巨龙盘踞在汪洋大海之中。

  上午11时许,刘大使夫妇一行乘直升机抵达油田,受到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高层及员工的热烈欢迎。随后,刘大使夫妇一行与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代表进行了座谈。

  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整合及联络总监陈捷俊介绍了公司概况。中海油于2013年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尼克森英国公司成为中海油全资子公司。公司目前共有员工近1000名,绝大多数为当地员工。截至2016年底,中海油在英国投资78.44亿美元,缴税40.44亿美元。2017年预期全年投入9.88亿美元。中海油高度重视并将继续扩大对英投资,为促进中英经贸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里多克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和经营情况,表示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是英国北海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之一,为英国提供了10%的能源。2016年,公司日均原油产量居全英第二。公司主要油田集中在北海,其中巴扎德油田是英国1990年以来发现的最大油田,目前日产石油约17万桶,是英国在产的最大油田,产量占布伦特定价油总量约四成。公司高度重视油田作业安全和效率,近年来几乎囊括所有行业奖项。

  刘大使表示,当前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苏格兰与中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能源领域更是两国合作“航标灯”,巴扎德海上油田既是“北海明珠”,也是中英经贸合作的“定海神针”。中国企业在苏格兰共雇佣了2500多名当地员工,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就占了近一半。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是中资企业本土化经营的成功典范,不仅深化了中英两国能源务实合作,也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加强地方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海油尼克森英国公司把握机遇、再接再厉,继续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添砖加瓦。中国驻英使馆将继续为在英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协助。刘大使还听取了公司管理层对石油行业发展前景及英国脱欧对能源行业影响等的看法,与大家亲切交谈。

  座谈结束后,刘大使夫妇穿上工作服,参观了海上石油勘探、开采、运输等设施,与油田工人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叮嘱他们注意生产安全,最后勉励他们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考察结束后,刘大使夫妇与大家依依惜别。随着直升机徐徐升起,回首眺望,巴扎德油田在阳光辉映下,岿然屹立于北海碧波之中,仿佛印证着中英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充沛动力和光明前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