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延千年的文明,跨越山海的友谊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英国中耶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活动侧记
来源:    2018-05-12 06:15
[字体: ]      打印本页

  设得兰群岛,英国领土的最北端,是地球上最偏远的群岛之一。它散落在苏格兰本土以北210公里的海洋上,由15个有人居住的岛屿和100多个无人居住的荒岛组成。千百年来,潮起潮落,涛声依旧,它静静地聆听着人类文明绵延而明晰的脉动。

中耶尔中学卡伦和乔治娅同学迎接刘大使夫妇

  5月1日,设得兰群岛迎来了历史性时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夫妇一行两次转机,一次渡轮,一路向北,马不停蹄,终于登上设得兰群岛的耶尔岛,专程出席当地中耶尔中学的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刘晓明大使和夫人胡平华女士一行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设得兰群岛议会主席贝尔、中耶尔中学校长劳森、设得兰群岛教育及家庭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主任马珍娜以及中耶尔中学师生代表纷纷前往迎接刘大使。

马珍娜主任致辞

  马珍娜主任在仪式上致辞,她幽默地说,“刘大使不仅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中国驻英大使,也是个子最高的大使,还是一位不断创造纪录的大使。今天他又创造了两项纪录,既是第一位来到设得兰群岛的外国大使,也是第一个率领中国代表团登岛的人。”马珍娜的讲话调动了现场气氛。中耶尔中学男女学生代表卡伦和乔治娅有板有眼地用中文对刘大使说,“欢迎您来到我们学校”。他们的中文说得字正腔圆,据说为了代表中耶尔中学最高中文水平,他们很是下了一番功夫。

贝尔主席致辞

  贝尔主席在致辞中说,尽管中耶尔中学“天高地远”,但在中国驻英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苏格兰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们自2015年以来定期来耶尔岛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岛儿童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积极性。此次刘大使不辞辛劳,千里迢迢来为孔子课堂揭牌,全岛人民倍感兴奋和鼓舞。中耶尔中学孔子课堂不仅成为连接英中语言和文化的桥梁,更架起了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刘大使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大使带着亲切的笑容走上讲台,发表了题为《拿起手中“魔法棒”,谱写“黄金时代”新篇章》的演讲。刘大使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英国广受欢迎,因为中文具有一种神奇力量,就像哈利·波特手中的“魔法棒”,拥有了这根“魔法棒”,你就能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就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拥有更多人生机遇,就能看到更全面、更真实的中国,成为增进中英友谊的使者。

  刘大使祝贺中耶尔中学孔子课堂成为新的“魔法学校”,并向校方赠送了100本讲解汉语、介绍中国的书籍,希望帮助孩子们更好掌握了解中国的“魔法棒”,找到打开中国机遇大门的“金钥匙”,搭建中英友好的“友谊之桥”。

刘大使向劳森校长颁发孔子课堂证书

  随后,刘大使夫妇与贝尔主席和劳森校长等一起为孔子课堂揭牌。金色牌匾上“设得兰群岛孔子课堂”几个字,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显得格外明亮耀眼。接着,全校100多名孩子,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分组一个接一个地开始表演节目,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展示自己的汉语水平。每组表演结束后,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要与刘大使合影。刘大使笑呵呵地说,“我又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这是我在英参加活动上台照相最多的一次!”

刘大使夫妇、贝尔主席和劳森校长为孔子课堂揭牌

  在揭牌仪式快结束时,中耶尔中学的学生们深情地用中文唱起了中国歌曲《大海啊故乡》,“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悠扬的歌声在耶尔岛上空飘扬。这里曾是维京人的故乡,挪威、丹麦、英国先后管辖这些岛屿,古老的北欧语历史上长期使用,至今能在数百个地名里找到千年传承下来的文明遗迹。如今在全球化时代,这些“海边出生,海里成长”的孩子们与大洋彼岸的中华文明又结下了新的缘分。

中耶尔中学学生表演

  刘大使在演讲中引用了中国古语,“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鼓励孩子们在求学路上锲而不舍,最终跨越山海,到达成功的彼岸。其实,细细想来,刘大使的耶尔岛之行跨越了山海,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学跨越了山海,中英人民之间的美好情谊也是高山大海无法阻隔的。

刘大使夫妇与中耶尔中学中文班学生合影

  文明交流互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英国设得兰群岛中耶尔中学100多名儿童学习中文的热情,阅读中文书籍时甜美的笑脸,演唱《大海啊故乡》时那美妙的歌声,不就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好例证吗?

刘大使接受BBC设得兰电台采访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