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齐战“疫” 守望相助克时艰
——驻英国使馆配合国内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侧记
来源:    2020-03-20 02:56
[字体: ]      打印本页

  “看到新闻报道,武汉出现了新冠肺炎,你们注意戴口罩,别去人多的地方……”,这是驻英国使馆一位馆员给在武汉的年迈父母发出的一条微信。迈进庚子鼠年,从武汉封城到全国驰援、全球蔓延,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抗击疫情成为一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与世界人民携手奋战的人民战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何服务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对英国各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是新年伊始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份新考卷。身处驻外一线,驻英国使馆全力参与抗击疫情伟大斗争,馆员们肩负使命、心怀家国,在战“疫”征途中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感人故事。

  全面部署 主动发声

  疫情发生以来,使馆全体馆员秉持同心协力、坚韧不拔、共克时艰的精神,全力以赴、日以继夜,投身传递爱与希望的战斗中。“将帅思奋,三军用命”。在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率领下,全馆迅速启动抗疫工作机制。1月31日,成立使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馆上下积极参与并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疫工作。

  网络时代,信息先行。使馆将疫情信息发布、舆论引导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下旬以来,刘晓明大使带领使馆各级外交官积极对外发声,举办记者会、发表演讲、接受媒体采访、开辟网站专题,并利用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讲事实、举数据,结合大量具体事例,讲述国内抗疫故事,向外界生动诠释中国精神、中国责任、中国信心,不仅赢得英国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还有效聚集起海内外支持抗击疫情的积极力量。不少外方人士由衷称赞:“你们做得非常棒,值得我们学习!”

 

   

  使馆面向社会保持信息通道畅通,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向英各界大量传递正面信息,向在英侨学社团、中资机构发出多轮温馨提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让各界放心、安心。针对在英留学人员数量庞大、相对集中等特点,使馆专门成立覆盖全英学联、孔子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高效、有序指导留学人员做好防疫、抗疫。

  身在英伦 心系祖国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段时间以来,使馆收到来自国内各界、在英侨胞和学子的大量问询与求助,也充分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心与支援。

  自1月下旬开始,全英华侨学界陆续自发组织募捐活动,爱国侨胞和留学人员纷纷慷慨解囊、倾力支援祖国人民。1月31日,使馆举行抗击疫情英国侨学界捐赠仪式,刘晓明大使会见侨学界代表并接受伦敦华埠商会、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全英学联等20多个侨学界社团捐赠。刘大使对大家抗击疫情的爱心和善举表示衷心感谢,称赞大家捐助的每一份款项、每一件物品都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骨肉情怀。

  在英中资企业也慷慨解囊,倾力驰援国内。商会会员捐助的物资和款项均已送达湖北和武汉抗疫一线。

  虽然相距万里,但使馆外交官心系祖国、心系湖北,积极支持国内抗疫的同时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几位湖北籍馆员在捐款时深情留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饱含浓浓思乡情、诠释拳拳报国心!

  同胞手足 共克时艰

  疫情暴发后,英国多地出现歧视、欺凌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情况。伦敦、伯明翰、卡迪夫等城市均有中国留学生反馈,因为戴口罩遭到辱骂甚至暴力袭击。使馆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向英国政府、警方、高校等表达关切,并与侨社、留学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深入细致做工作。2月4日,英国全国学生会和大学联盟率先发表声明,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歧视与偏见,并表示愿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持与帮助。随后,华威大学、考文垂大学等知名高校也发表声明,强调愿与中国共克时艰,决不容忍因疫情歧视中国学生的情况发生。

  战“疫”进行时,我们从可爱的同胞那里,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全英学联“驰援武汉工作组”共有21名留学生,这群从本科生到博士后的姑娘小伙发挥创意、与国内志愿者密切合作,协调采购新鲜排骨,委托国内餐饮企业烹制成美味的排骨饭,免费送给武汉医护人员使用。同学们说:“他们才是真英雄!希望他们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既要好好地保护自己,也要带着全英学子的美好祝愿,打赢这场仗!”还有7岁的中英混血男孩王灏天,在网上募捐筹款采购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小家伙在来信中真诚地说,请使馆叔叔阿姨们协助将这些物质捐给武汉的医院和福利院。

  这样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无论是驻英国使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心系祖国同胞的在英侨胞和留学生,这个春节过得与众不同。大家都觉得,为了祖国、为了家乡,这点辛苦和付出不算啥!在彼此鼓励和支持下,大家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用行动支援、守护、传递着爱心善举,坚守着使命与责任。

  患难相交 大爱无疆

  大疫见大爱,战“疫”见证了使馆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彰显了广大同胞的爱国爱乡情怀,也传递了来自英国各界的友谊与爱心。

  一段时间以来,英国各界纷纷发声,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真诚慰问和坚定支持。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约翰逊首相等政要均向中方表示深切慰问,祝愿中国尽早战胜疫情。伦敦金融城、葛兰素史克公司、罗罗集团等工商界纷纷表态及捐款捐物,剑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兰卡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近30所英国高校致函使馆或录制视频,多所孔子学院公开募捐,支援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北爱尔兰米尔本小学孔子课堂合唱团倾情演唱公益歌曲《让世界充满爱》,英格兰北约克郡塞顿社区小学三年级学生亲手制作心愿卡,为中国、为武汉加油鼓劲,孩子们动听的歌声、稚嫩的字迹映衬着纯真善良的心,令人倍感温暖。一封封饱含真情的慰问信寄到使馆,还有英国民众自发寄来捐赠支票,“千里寄鹅毛”,充分展示英国人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深情厚意,让我们更加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勇气。

  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场战“疫”,助我们团结、令我们坚强,也见证了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我们一次次感动于“爱可平山海”,一次次感慨“此生无悔入华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使馆外交官的战“疫”工作仍在进行时,全英华侨华人、中国学生学者、中国企业家和友好人士的爱心传递还在继续。我们热切期盼,祖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我们郑重承诺,愿为抗疫无所保留、倾尽全力;我们亦坚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正如那位武汉籍使馆工作人员在笔记中所写:“阳光总在风雨后。到那时,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美丽的武汉,品一品江汉美食,共赏一江春水与满城繁花!”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