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讲话

王毅副部长在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复馆仪式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引用时请在显要位置注明转自外交部网站)

2002-02-07 09:58

尊敬的阿卜杜拉外长阁下

各位来宾、朋友们:

  十分高兴有机会来到美丽的阿富汗访问。我们抵达喀布尔只有一天,就已亲身感受到阿富汗这个古老国家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感受到阿富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是中阿关系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在关闭八年后重新开始工作。这一举动代表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支持,说明中国对阿富汗和平前景充满信心,并愿积极推动中阿关系不断发展。

  中阿是友好邻邦,几十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1993年,由于安全原因,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人员暂时离开了喀布尔。但八年来,五星红旗一直飘扬在使馆上空。中国始终关注着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一直在国际场合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并参与了国际社会的人道援助行动。

  现在,阿富汗临时政府已经成立,阿富汗的和平与发展面临重要历史机遇。为尽早同临时政府展开全面合作,促进中阿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迅速发展,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工作。前一段,我们的先遣组在喀布尔为复馆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得到临时政府、阿卜杜拉外长阁下以及阿富汗外交部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希望并相信贵国政府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工作提供便利。

  我也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八年来不辞辛劳、兢兢业业看护中国驻阿富汗使馆馆舍的四位阿富汗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八年间每天坚持在使馆升起中国国旗的事迹,已经被中国媒体介绍给中国人民,使我们深受感动。

  中国珍视与阿富汗的友谊,将全力维护和发展这一友好关系。凡是有利于阿富汗临时政府、有利于阿富汗重建、有利于阿富汗稳定的事情,中国都支持。我们将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已决定向阿富汗提供1.5亿美元的援助。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将就如何安排、使用好这一援助同临时政府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始终认为,阿富汗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同时,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也离不开联合国的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为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努力。我们相信,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阿富汗一定会实现真正的和解与和平,重返国家安定、经济发展的轨道。

  最后,让我们一起,

  祝愿阿富汗繁荣发展,人民幸福!

  祝愿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

   (本栏目所有内容系外交部网站版权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如需转载,请注明信息来源,并保证信息的完整,禁止对信息进行随意删改。本网站对任何侵权行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