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讲话

李肇星外长在伦敦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关于安全与禁毒议题的讲话

(2006年1月31日,伦敦)

2006-01-31 00:00

尊敬的布莱尔首相、卡尔扎伊总统、安南秘书长,
各位同事:

  我热烈祝贺阿富汗问题伦敦会议的成功召开。

  这次会议,上承波恩进程,下启“阿富汗协议”,对阿重建具有重要意义。

  阿重建既是阿政府和人民的使命,也是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责任。阿成功重建是我们共同的成功。

  今天上午我们共同见证了“阿富汗协议”的签署,启动了阿重建的新进程。这是本次会议的重大成果。这份文件肯定了波恩进程以来阿重建取得的成功,规划了今后五年新的重建蓝图,既有切实可行的举措,又有符合实际的时间框架。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阿的最大邻国。我们充分注意到并认可《阿富汗协议》、《阿富汗临时国家发展战略》中确定的阿优先发展领域。我们愿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向阿提供长期帮助,与阿开展长期合作。

  一、中方将继续为阿重建提供帮助。2006年中方将向阿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我们还将继续落实过去所作的1.5亿美元承诺。作为促进中阿经贸往来的重要举措,中方将给予阿多数对华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

  二、中方支持阿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愿就此与阿加强合作。两国已互派警务联络官,加强信息情报交流。两国警务、军队之间的合作正全面铺开。中方以人力资源开发为重点,为阿培训了多批国防、警务执法人员。今后我们将增加培训名额,扩大培训领域,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效果。

  三、中方愿参与国际合作,致力于在阿禁绝毒品。我们积极参与解决阿毒品问题的有关合作机制,成功破获多起贩毒案件。今后我们愿与阿邻国一道,落实《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周边建立禁毒“安全带”的努力,开展替代种植等具体禁毒合作。

  四、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赴阿参与重建。中国企业在阿业已完成的大型建设项目有,喀布尔市及其它八城市电话系统扩容改造,喀布尔等四城市CDMA项目。中国企业正在阿承建4条公路。中国政府愿提供优惠贷款,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赴阿承包工程,在基础设施、电力、矿产、交通等领域投资。

  朋友们,

  中国古话说,“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并肩携手,为了阿富汗的美好未来,为了国际社会共同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