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讲话

李肇星外长在伦敦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关于区域合作议题的讲话

(2006年2月1日,伦敦)

2006-02-01 00:00

尊敬的布莱尔首相、卡尔扎伊总统、安南秘书长,
各位同事:

  阿富汗的安全与稳定离不开经济发展,而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

  开展区域合作是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帮助阿稳定、发展和融入国际社会的有效途径。

  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兴未艾,中亚和南亚地区各种次区域合作日趋活跃。上海合作组织(SCO)、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ECO)、欧亚经济论坛、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亚信”等众多合作机制将本地区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域内国家增进政治互信、谋求互利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阿富汗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我有以下建议:

  一、确定区域合作中的优先领域。阿富汗地处中亚、西亚和南亚交汇处,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加强各国间贸易和人员往来,中方认为,可考虑将建设区域交通运输网作为今后合作的优先方向。中方愿考虑今年主办阿富汗与中、南亚国家公路运输专家研讨会。

  目前,中国和中亚五国已将建设新亚欧大陆桥提上日程,这条现代“丝绸之路”将会连接欧亚大陆。中方支持阿富汗参与区域交通合作,愿协助推动修建中国-塔吉克-阿富汗公路,将新欧亚大陆桥延伸至阿富汗。

  二、充分利用现有区域合作机制。本地区现有各类合作组织多,涵盖的领域广,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比较完善。各方应本着循序渐进和务实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机制和平台,发挥各自政治、经济优势,扩大实质性合作成果。去年阿富汗加入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已经正式设立。这些都是积极、务实的事态发展。中方支持阿富汗搭乘区域合作“顺风车”。今年上合组织峰会将在上海召开。中国正与各方协商,邀请卡尔扎伊总统与会。今年中国将举办“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着重开展交通、能源和贸易领域的互利合作。我们希望与阿富汗在这一框架中加强务实合作。

  三、加紧落实已有承诺。阿富汗政府一直重视区域合作,去年12月在喀布尔召开的区域经济合作会议上,国际社会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我还愿借此机会,提及2002年12月在喀布尔发表的阿富汗及其邻国“睦邻友好宣言”,特别是2003年9月在迪拜签署的“关于鼓励更紧密贸易、过境和投资合作的宣言”。宣言既体现了阿富汗与周边国家推进区域合作的政治意愿,又确定了具有操作性的合作目标,如加强贸易、过境和投资便利合作,这些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基础,当前应抓后续落实,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注重开展安全合作。安全形势好坏是区域合作成败的关键。当前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势力在本地区仍很活跃,各国对此应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已形成了有效的合作机制。中国是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我们欢迎阿富汗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合作,愿推动各方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平台,在禁毒、反恐和边境管理等安全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为区域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位同事,

  阿富汗的未来关系到我们每个国家、所处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