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讲话

李源潮在纪念中国与阿富汗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5-11-04 08:56

  当地时间11月3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喀布尔出席纪念中国与阿富汗建交6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纪念中国与阿富汗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3日,喀布尔)

  李源潮

  尊敬的加尼总统、尊敬的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尊敬的卡尔扎伊前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同加尼总统一起出席中阿建交60周年招待会,深感荣幸。我愿代表中国人民,向阿富汗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向关心和支持中阿友好事业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日前发生在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强烈地震给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向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致电表示慰问。中国政府已宣布向阿方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今天已经运到喀布尔机场。借此机会,我受习近平主席委托,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再向阿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中国红十字会也已向阿先行提供了10万美元抗震救灾紧急现汇援助。我们愿根据阿方救灾需求,尽最大努力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相信在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阿富汗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中阿山水相连,人民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60年前,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创了友好合作新纪元。回顾60年风雨历程,危难之际,中阿守望相助;和平之时,两国携手发展。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人民间友谊历久弥坚。

  鉴往知来,中阿关系之所以能够健康稳定发展,主要得益于:第一,两国历届领导人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阿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第二,两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第三,两国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合作,中国援阿民生工程将两国民心紧密相连;第四,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当前,阿富汗处于“十年转型期”的第一年,在阿民族团结政府的带领下,踏上了建设新阿富汗的历史征程。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两国人民向往更加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携手合作发展的前景广阔。

  今年是“中阿友好合作年”。我值此中阿建交60周年之际来访,就是要同阿领导人共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探讨进一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推进两国友好合作。上午,我同加尼总统进行了2个小时会谈,签署了3项合作协议。我们一致认为:

  第一,保持高层互访和会晤。中国欢迎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下个月赴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

  第二,落实好双边发展合作项目。中国将履行好3年内向阿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的承诺,今年提供5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低价住宅。中国愿帮助阿富汗制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加强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欢迎阿方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第三,深化反恐和防务安全合作。中国愿帮助阿富汗提高反恐和防务能力建设,共同维护两国及本地区安全与稳定。

  第四,支持阿改善内外环境。中国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支持阿富汗同周边国家改善关系。双方将加强在伊斯坦布尔进程、上合组织等地区和国际机制中的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阿支持,兑现援阿承诺。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是阿富汗可以信赖的邻居和朋友。我们真诚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让阿富汗人民共享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让中阿友好世代相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