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讲话

李源潮在阿富汗《每日瞭望》报发表文章

2015-11-05 09:49

  2015年11月4日,阿富汗《每日瞭望》报发表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署名文章《加强中阿合作,再现丝路辉煌》,全文如下:

加强中阿合作,再现丝路辉煌

中国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

  应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的邀请,我很高兴对阿富汗进行正式访问。我愿代表友好的中国人民,向我们的邻居阿富汗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近日阿富汗遭受地震灾害,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致电阿富汗领导人表示慰问,中国政府为阿富汗抗震救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国政府向阿方提供的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昨天运抵喀布尔。中国红十字会已向阿红新月会提供1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为进一步帮助阿方救灾,中国政府决定再向阿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现汇援助。我们愿根据阿方救灾需求,尽最大努力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相信在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阿富汗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阿富汗位于亚洲中心地带,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川流不息的客商,四通八达的贸易,使喀布尔从中世纪起就以繁荣而闻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阿富汗富足安详,被誉为“中亚的瑞士”。阿富汗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为亚洲和世界的文明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在波斯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声誉

  的著名诗人莫拉维·贾拉鲁丁·鲁米就出生在今天的阿富汗境内。阿富汗民族是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多次抵御外来入侵,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长卷,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誉和尊敬。

  近30多年来,阿富汗饱受战火和动乱摧残,人民经历苦难。阿富汗和平重建以来,国家发展取得显著进步,但仍受武装冲突、恐怖主义、毒品泛滥等问题困扰,实现和平稳定、国泰民安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赞赏阿富汗政府积极推动国内和平、和解与融合,希望阿富汗各方以民族利益为重,早日结束武装冲突,开展坦诚对话,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我们支持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凝聚国内共识,积极探索符合阿富汗国情和现实需要的发展道路。我们希望并支持阿富汗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共同营造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国际社会应在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基础上,继续履行援阿承诺,帮助阿富汗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维护安全能力,让阿富汗参与到区域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中来,共享亚洲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中国与阿富汗是亲密友好邻邦。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使节张骞就访问过阿富汗。唐代高僧玄奘西行求法,到过阿富汗的马扎里沙里夫、巴米扬、加兹尼等地,记录了当时的昌盛和繁华。在阿富汗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争取国家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给予深切同情和坚定支持。相应地,阿富汗人民也将中国和中国人民视为最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始终报之以亲近友善的态度。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因战乱撤离期间,当地雇员尼

  马图拉赫不畏战火侵袭,独自坚守使馆8年,直到迎来使馆重开,令闻听者深受感动。中阿友谊深植在两国广大人民心中,是中阿关系的坚实基础。

  当前,阿富汗处于“十年转型期”的第一年,在阿民族团结政府的带领下,踏上了建设新阿富汗的伟大征程。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两国人民向往更加美好生活的梦想相通,携手合作发展的前景广阔。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要通过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阿富汗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点方向之一。我们愿与阿方一道,结合两国发展战略和任务,进一步深化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中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帮助阿富汗政府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应对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挑战的能力。我们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中国帮助阿富汗建设了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培训了1000多名各类人才。中国公司积极参与阿富汗经济建设和资源开发。去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三

  年再向阿富汗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未来5年向阿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中方愿同阿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帮助阿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落实习近平主席的承诺,这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向阿提供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的协议,中方愿用此笔援款帮助阿富汗建设住房,改善民生。

  ——中国将继续深化中阿两国人文交流。中国传媒大学老教授车洪才花费36年时间编撰首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加尼总统亲自为其授勋。我们要鼓励和推动两国各界加强相互交往和了解,争取涌现更多友好佳话。

  ——中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融入区域合作。我们欢迎阿方发挥地缘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成为地区互联互通、能源运输、区域贸易的积极参与者。

  “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相信,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支持下,阿富汗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并以其独特优势,为亚洲的进步和繁荣做出应有贡献。中国同阿富汗关系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让我们携手努力,将中阿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与本地区各国一道,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再现昔日辉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