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富汗 > 讲话

加大对阿富汗帮扶 共促地区稳定繁荣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阿问题塔什干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8-03-29 15:59

(2018年3月27日,塔什干)

尊敬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阁下,
尊敬的加尼总统阁下,
尊敬的卡米洛夫外长阁下,
尊敬的拉巴尼外长阁下,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塔什干出席阿富汗问题塔什干高级别会议。阿是本地区国家的共同邻国,乌是本地区重要国家,我谨对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两国政府为举办本次会议所做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在乌兹别克斯坦,最吸引我的是贵国国旗,中间的白色代表着和平,祈求世界安定、祥和。这与我们本次会议“和平进程、安全合作与地区互联互通”的主题高度契合,在这里共商阿富汗和平与发展大计更有意义,期待着与各方增进沟通,凝聚共识。

  阿富汗饱受近40年战乱与动荡之苦,至今仍被武装冲突、恐怖主义、毒品泛滥等问题困扰,阿和平进程深陷僵局,实现阿和平、稳定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尽快实现阿和平稳定、不断深化阿同本地区互联互通与经济融合,是阿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协作:

  一、促进稳定是关键。各方应明确反对以暴制暴,呼吁减少针对平民的暴力活动,同时支持阿国家安全部队能力建设,增强其自主防卫能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威胁。

  二、推动和解是根本。加尼总统不久前向阿富汗塔利班提出和平倡议,道出阿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愿望,展现了诚意和善意,更具一定灵活性,希其成为推动重启和谈的新契机。各方应积极支持阿各派与阿政府相向而行,停止暴力冲突,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矛盾分歧,实现自身诉求;巴基斯坦在地区反恐和阿和谈问题上一直发挥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予公正客观看待,支持巴继续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三、帮助阿早日实现自主发展是方向。各方应尊重阿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有针对性地帮助阿增强自身发展能力。阿安全稳定与发展繁荣最终要靠其提升自身能力来实现。阿实现自立自强,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四、支持阿积极融入地区合作是重要合作领域。各方应支持阿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共享地区合作的机遇和成果。地区国家应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市场、能源、关税等方面给予阿更多支持与便利,在相关领域积极开展多双边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是阿传统友好邻邦,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同周边国家和睦相处的阿富汗。中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阿富汗置于优先位置,愿同阿共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阿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政治上,中方坚定支持阿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继续帮助阿民族团结政府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应对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挑战的能力,寻求符合自身国情和人民意愿的发展道路。中方主张阿各派应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分歧,坚决反对使用武力。国际援阿涉阿行动应尊重阿主权和意愿,坚决反对强加于人。各方看待和处理阿问题要客观公正,坚决反对谋取私利。

  ——和解方面,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进程。我们支持阿政府与阿塔重启谈判,寻求各方均能接受的和解方案。中方欢迎加尼总统和平倡议,愿与各方一道,继续为阿和谈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为重启和谈积极斡旋,提供便利。

  ——经济上,2002年以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阿方提供无偿经济援助,援建了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国家科技教育中心、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等多个重大民生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中阿双方正积极推动落实新的援助计划,国家职业技术学院和喀布尔大学综合教学楼和礼堂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喀布尔低造价住房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今后将继续为阿提供必要的援助支持。

  ——地区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中方对伊斯坦布尔进程、阿富汗区域经济合作会议等涉阿地区合作机制持开放和支持态度,相信其可凝聚各方开展涉阿合作共识,促进阿融入本地区经济合作。中方欢迎阿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同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视阿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同阿方及乌兹别克斯坦等沿线国家一道,推动中阿货运专列稳定、可持续运营。中方支持各方稳步推进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的“五国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愿积极推进中阿跨境光缆等项目建设。

  阿人民满怀希望憧憬美好未来,也期盼邻居和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帮助。阿富汗谚语说,“决心要攀登高峰,总能找到道路”。中国也有成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地区国家一道,为促进阿及本地区实现长治久安、普遍繁荣做出不懈努力。相信我们的努力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祝愿阿富汗人民享有幸福美好的明天。再次祝愿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