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塞拜疆 > 驻外报道

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驻阿塞拜疆使馆) 2021-03-24 13:59

  2021年3月23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观点网、独立网等主流媒体以俄语、阿塞拜疆语发表署名文章《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介绍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历史成就。全文如下: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更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时至今日,贫困仍是横亘在人类进步发展道路上难以跨越的鸿沟,当前全球仍有7亿多人口处于绝对贫困。在与这一人类社会顽疾进行的艰难斗争中,中国奋勇当先、负重前行,以无比的决心和勇气,举全国之力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2021年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中国之所以能够全面战胜绝对贫困,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以人民为中心的扶贫理念,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写照。“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脱贫攻坚的壮阔实践中,中国立足本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以“七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2013—2015年,我曾在广西南宁市挂职锻炼。在深入基层考察调研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广西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和当地百姓生活的艰难,深刻体会到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南宁作为广西首府,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全市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个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城区,421个贫困村,贫困人口406466人,贫困率高达9.33%,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重叠加,脱贫难度大。如何打赢这场硬仗,成为摆在南宁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张考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走出一条具有南宁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政府以“精准识别”树靶心 ,精细谋划作战图,全面发起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打响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每一个贫困地区、每一户贫困家庭脱贫出列经得起历史检验。

  南宁只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过去8年,这样的故事在全中国12.8万个村镇不断上演。8年来,中国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2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改革开放以来,按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这一人间奇迹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的发展已让数亿人远离贫困,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最大的贡献。”

  在推进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中国始终坚持同世界分享扶贫经验,推动开展国际减贫交流与合作,为破解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同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共同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让国际减贫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为国际减贫事业提供强大动能。

  在消除贫困这一全球难题上,中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将一如既往与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同行,让共同发展的阳光冲破贫穷落后的阴霾,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富裕的美好世界而不懈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