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塞拜疆 > 驻外报道

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共和国报》书面采访

来源:(驻阿塞拜疆使馆) 2021-06-10 15:54

  2021年6月10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接受阿塞拜疆《共和国报》书面采访,介绍中阿务实合作优先方向、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两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合作、践行多边主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全文如下:

  一、阿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积极发展互利共赢双边关系。您认为应优先深化和拓展阿中哪些领域合作?

  答:中阿建交29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阿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经贸、能源、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发展前景广阔。

  6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共同为中阿关系未来发展领航定向。习近平主席指出,双方要深化国际运输和物流合作,促进亚欧运输走廊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医学领域交流合作,继续为阿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疫苗等帮助。中方愿从阿方进口更多优质特色产品,支持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兴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阿塞拜疆也迈入国家发展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阿方继续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加大相互支持,以明年庆祝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二、阿塞拜疆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一环。“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为整个地区发展开辟新机,打造新平台。您对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何看法?“一带一路”倡议将为经济发展和地区和平带来哪些红利?

  答: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7年多来,中国已同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加强了各国间经贸投资往来和互联互通水平,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重要贡献。

  疫情期间,中国向12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90多个合作伙伴提供疫苗,和多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生产。中欧班列成为防疫物资运输的“绿色生命线”,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发送货物标箱数分别同比增长75%和84%。

  阿塞拜疆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中方重视深化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规模。正如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与阿利耶夫总统通话时强调,中方视阿方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愿同阿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规划好、推进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当前,阿方正大力推动“复兴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我们愿同阿方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发挥阿跨欧亚海陆联运枢纽优势,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经济融合与文化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三、截至目前,阿国内约20%人口已接种新冠疫苗。值得一提的是,接种疫苗大部分为中国制造。中国在包括抗击新冠疫情等诸多领域予以阿方支持,阿塞拜疆政府和人民对此高度评价,阿中关系经过疫情洗礼变得更加牢固。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当前全球抗疫进入关键阶段,疫苗短缺、分配不公平问题突出。中国反对“疫苗民族主义”,积极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2020年,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国际援助款项,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向全球供应疫苗,并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同各利益攸关方一道,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阿双方相互予以坚定道义支持、及时物资援助和重要经验分享,携手推进抗疫国际合作,体现了真正的朋友情谊。今年4月以来,中方克服国内疫苗需求巨大、产量不足等实际困难,用最短时间完成调货、备货、出口审批等一系列工作,在短短一月之内连续向阿方提供两批疫苗,有力保障了阿全民接种工作顺利推进,充分体现了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和深厚传统友谊。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已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相信中国疫苗将为阿方抗击疫情、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安全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同阿方继续深化抗疫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您认为世界主要国际关系行为主体应遵循哪些原则,以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答:现行国际体系与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边主义。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人类福祉就得以维护和发展。多边主义遭受冲击,世界就会乱象丛生,退回到丛林法则。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各国必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团结在多边主义旗帜下,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大国必须带头主持公道、厉行法治、承担责任、聚焦行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命题。中国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从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让我们精诚合作,携手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