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阿塞拜疆 > 驻外报道

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谱写中阿友好新篇章》

来源:(驻阿塞拜疆大使馆) 2024-02-05 11:00

2024年2月3日,驻阿塞拜疆大使郭敏在阿塞拜疆总统事务管理局直属官媒《巴库工人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谱写中阿友好新篇章》,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观点”新闻网、巴库论坛网等主流媒体予以转载。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12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中国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习近平主席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这一人类社会永恒命题,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为共建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就这一重大理念进行系统阐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逐步形成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的科学理论体系。

二、中国倡议为国际合作提供新机遇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各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习近平主席始终胸怀天下,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契合了大多数国家和各国民众的普遍诉求,为国际社会从变乱交织走向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路径。

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人心所向、人间正道,将引领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依托,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三、中阿携手谱写世代友好新篇章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利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阿传统友好焕发新的勃勃生机,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正如阿利耶夫总统所说,“阿中已经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阿方高度认同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中阿两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共同应对威胁挑战,用实际行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是坚定维护公平正义。两国在涉及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干涉内政、以强凌弱和阵营对抗。不久前,阿利耶夫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域合作应由各方共同参与,不应“一家独大”,反对动辄对意见不同国家采取歧视、制裁或经济施压。阿外交部第一时间就中国台湾地区选举发表声明,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给予中方宝贵政治支持。二是不断加强互利合作。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欧班列和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加速推进,为提升区域互联互通、促进沿线经济发展、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挥关键作用。中国企业承建的戈布斯坦光伏电站是阿境内最大的新能源项目,现已成功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5亿千瓦时,有效助力阿改善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三是团结抗击新冠疫情。中阿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刻及时向对方伸出援手,再次印证“患难见真情”。阿方担任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期间广泛发动该组织国家团结抗疫,倡议举行不结盟运动应对新冠肺炎联络小组峰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四是积极开展国际协作。中阿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在联合国、不结盟运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内保持密切协作,有效维护“全球南方”国家共同利益。今年11月,阿方将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九次缔约方大会(COP29)。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中方将积极支持阿方办好此次大会,愿与阿方共同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4年,中阿关系踏上新起点,迎来新机遇。中方愿同阿方继续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谱写中阿友好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