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基斯坦 > 驻外报道

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驻拉合尔总领馆) 2022-07-10 01:05

2022年7月6至8日,由驻巴基斯坦使馆和旁遮普大学区域一体化中心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联通重要影响”国际研讨会在旁大拉合尔校区举行,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高兴也十分荣幸参加今天的活动。这次会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影响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集思广益,深入研讨,相信会有不少真知灼见和新的政策建议,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距今已近十年。面对国际地缘政治的波谲云诡,“一带一路”在广泛领域取得了稳定和巨大的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向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源于中国,成果则由世界共享。“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涵,有助于中国深化对外开放,为应对世界发展和安全赤字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在俄乌冲突持续、新冠疫情挥之不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继续在正轨上向前推进,建设势头强劲,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在进程中不断注入新动能。“一带一路”大大加强了区域一体化,为世界和平、稳定、安全和繁荣作出了贡献。

在巴基斯坦谈论“一带一路”,自然离不开中巴经济走廊(CPEC)。CPEC是什么,我想不需要多做解释,也不需要详细说明,因为它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词,经常出现在报纸、电视和网络的头条新闻中。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中巴经济走廊发展和区域一体化的一些想法、观点和建议。

首先,巴基斯坦保持团结、稳定和安全,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及时落地和高质量实施的重要保障。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奇迹,主要取决于拥有三样秘密武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基于共识的改革开放政策;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强大的创业精神。孤立导致缺乏联通,改革开放迎来融合与发展,而社会不团结和政局动荡则阻碍增长和繁荣。巴社会团结、政策稳定、国家安全和营商环境良好,是吸引外资、促进贸易和加快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的前提条件。中国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兄弟关系,不仅是为了两国政府,更是为了两国人民、国家和民族。政府和政党可能会因时因势而变,但人民和国家永存。中方始终认为,无论巴基斯坦哪一个政党执政,中巴两国钢铁般的情谊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都将继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巴政府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制定稳定、可持续的政策,巴各政党将国家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其次,中巴经济走廊不仅仅是来自中国的一份礼物,更应该被视为中巴两国的合资项目和共同事业,共同拥有,共同成就。“礼物”容易被误用或滥用。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理所当然就会取得成功的。中方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始终秉持与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一原则也适用于中巴经济走廊。拥有就意味着占据主导地位,意味着要有勇气并承担责任。中方致力于和巴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密切政策沟通,共同努力让中巴经济走廊发展更有韧性、更具活力、更加互惠互利。毕竟,中巴经济走廊的未来最终掌握在巴基斯坦人民手中,真诚希望巴方采取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走廊建设和发展。

第三,我们必须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并积极开展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正面宣介活动。巩固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成果,除了创造有利的政策、安全的商业环境外,还需要友善的舆论氛围。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一样,在建设过程中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和伙伴,也遇到了少数的噪音和杂音。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由一期向二期转型和建设步伐的加快,不实传言、负面信息和恶毒谣言也有所增多。一些民众对走廊项目的目标、作用和范围不了解,有误解,虚假信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肆意传播。中国的走廊项目和机构成为一些势力的攻击目标,部分中国工人甚至遭遇恐袭,导致人身伤亡。在此背景下,我们应该携手在巴基斯坦社会层面开展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广泛正面宣介,吸引更多媒体加入,加大信息传播力度,确保走廊项目新闻真实准确,杜绝虚假新闻,抵制负面宣传,打造走廊项目和中国投资在巴和区域的正面形象,不断巩固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友好情谊源远流长。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引领下,中巴关系已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两国致力于加强和扩大在各领域的合作。当前形势更需要我们有紧迫感,不断为走廊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要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努力,共同成长,携手开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时代。

预祝会议取得成功,中巴友谊万岁。(China-Pakistan Dosti Zindabad!)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