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基斯坦 > 驻外报道

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巴基斯坦媒体《商业纪事报》 发表“中国这十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七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驻卡拉奇总领馆) 2022-08-01 13:01

2022年7月31日,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在巴基斯坦知名媒体《商业纪事报》发表“中国这十年”系列署名文章之七《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文章通过大量的立法实践和详实数据,全面展示了中国在贯彻实施宪法、完善法律体系和加强人大监督履职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意义。中文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中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是把宪法实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2018年,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第五个宪法修正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法治基础、汇聚磅礴力量。中国加强了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定监察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国歌法,修改国旗法等宪法相关法,落实宪法规定的授勋、特赦等制度;调整设立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序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以立法形式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我们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等10多个决定,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是推动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臻完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立法工作呈现任务重、覆盖广、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69件,修改法律23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迄今现行有效法律共292件。通过制定和修改国家安全法、反外国制裁法等20多部法律,中国基本形成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通过制定和修改长江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法、森林法等20多部法律,中国初步形成生态环保法律体系。通过制定外商投资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修改土地管理法、反垄断法,中国以立法的形式确认和巩固了改革成果。此外,中国编纂了民法典。十年来,全国人大陆续作出约30件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三是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中国共产党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工作的突出特点。十年来,人民代表大会监督职能进一步拓展,监督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监督实效明显增强。通过综合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有关监督工作的情况报告150多件,检查50多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共开展专题询问25次,专题调研45项,有效助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四是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中国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展人大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同时还建成并运行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

总体来看,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凝聚着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刻思考和理论升华。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是社会主义民主,主体是全体中国人民,特点和优势在于全过程。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又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依法保证人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虽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不是固步自封、一成不变的。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时刻保持具有面向未来、与时俱进的品格,始终保持适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