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在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亚太区域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2003-12-16 00:00

 

  主席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亚太区域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欢迎各位来华出席会议。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它持续了半个多世纪,是中东地区长期紧张和动荡的根源,给地区有关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日益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历史反复证明,战争冲突无济于事,“以暴易暴”没有出路,和平对话以及政治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

  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钥匙在以巴双方手中,但国际社会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从戴维营会晤到马德里和会,从奥斯陆协议到“路线图”计划,中东问题的每一次和平机遇都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斡旋和推动。但和平之路从来都不平坦。当前,以巴冲突依然不断,和平谈判停滞不前,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仍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当拿出更大的勇气、智慧和决心,推动以巴双方排除干扰,摒弃暴力,坚持和谈,切实执行“路线图”计划。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推动联合国发挥应有作用。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机构,在中东问题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的第一届特别联大讨论的是巴勒斯坦问题,联合国第一次维和行动是派往中东的停战监督组织。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构成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安理会不久前还通过第1515号决议,为“路线图”计划的实施注入了强大推动力。但也要看到,联合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促和努力一直困难重重,这不利于中东和平,也有损联合国权威。实现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离不开联合国。各方应当着眼长远,共同推动联合国在此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第二,坚持国际调解的中立和公正。历史表明,在中东问题上,任何偏袒和短视的调解行动只会加剧矛盾,有害互信,引发对抗,后患无穷。以巴矛盾由来已久,复杂而敏感,国际社会应严守中立、客观和公正的原则,不能偏袒一方。以巴双方的合理关切和要求应得到同等重视和照顾。巴勒斯坦人民包括建立独立国家在内的合法民族权利应予尽快恢复,针对平民的自杀性爆炸事件也要得到有效制止。只有在公正、合理、全面的基础上,才可能最终妥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第三,充分发挥民间社会的作用。人民始终是维护和平的强大力量。学术界、工商界、非政府组织等民间社会在呼吁和平、促进对话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民间社会的参与有利于我们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本月初,以巴民间人士作出了创造性努力,达成了《日内瓦倡议》。该倡议反映了以巴人民的和平呼声,也为我们提供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新思路,是一次积极和有益的尝试。我们应当欢迎、鼓励和支持民间社会为解决中东问题所作的建设性努力。

  主席先生,

  中东地区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民族同宗同源,都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以巴双方几代人的痛苦经历不能再继续下去,半个多世纪的仇恨和敌意应该结束。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都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这两个伟大的民族化解仇怨,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联合国巴权会成立近30年来,为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此深表赞赏。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积极在以巴双方之间“劝和促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已三次出访中东,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我们对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机构的促和努力也给予了积极回应和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作用,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不断向前。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