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巴勒斯坦 > 讲话

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合国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讲话

2020-06-25 08:52

(2020年6月24日)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欢迎安理会召开此次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拷问着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尽管地区热点此起彼伏,但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公正、合理地解决这一问题,是中东地区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前提。

  近来,巴以关系持续紧张,和平进程岌岌可危,地区冲突风险上升,中方对此深感忧虑。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提出中方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更具有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我愿再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国际共识不能背离。“两国方案”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底线,绝不能开历史倒车。中方支持巴勒斯坦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国家。这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不能讨价还价,不容任何交易。同时,以色列的生存权和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充分尊重。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两国方案”大方向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和心血,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础,应当得到遵守和再确认。

  第二,和平对话不能放弃。巴以是搬不走的邻居。谋求单方面绝对安全,采取单边行动,只会进一步加深矛盾,损害互信。唯一正确的途径是,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平等对话,重建互信,消弭矛盾,找到比邻而居、和平共处的出路。定居点问题是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地位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安理会对定居点建设违反国际法也早有明确定性。应当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解决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问题,并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坚持和谈战略选择,珍惜既有对话成果,不要采取导致巴以矛盾激化的行动。

  第三,国际支持不能放松。巴勒斯坦问题不能被边缘化,应当继续放在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真心实意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付出努力。只有倾听地区国家特别是巴方的声音,兼顾各方关切,才能凝聚最广泛共识。脱离中东和平“轨道”的方案不会带来持久和平。中方支持阿巴斯总统提出的召开国际和会和建立扩大版多边促和机制倡议,愿积极考虑以适当方式参与。

  第四,人道问题不能忽视。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巴勒斯坦经济和人道状况更加严峻。应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切实履行《巴黎议定书》等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努力改善巴难民人道条件,缓解难民接收国压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国际社会应支持巴勒斯坦经济发展,支持工程处开展工作,为改善巴勒斯坦人道局势作出贡献。我们反对把切断援助作为施压的工具。

  主席先生,

  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我们始终心系中东和平进程,坚持国际公理和道义,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努力。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向巴勒斯坦提供了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近期还向巴勒斯坦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全面分享中国防控和诊疗经验,助力当地人民抗击疫情。中国也重视工程处作用,今年将向工程处提供100万美元捐款,向工程处下属的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并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及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提供个人防护用品。中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援助。

  主席先生,

  中东地区再次走到和平与动荡的十字路口。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应该也必须站在和平正义一边,站在公道良知一边,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发挥应有的作用。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