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不丹 > 相关新闻

李肇星外长会见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沙瓦、越南外长阮怡年、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加马和不丹外交大臣旺楚克

2004-04-28 00:00

  2004年4月27日下午,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上海分别会见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的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沙瓦、越南外长阮怡年、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加马和不丹外交大臣旺楚克,对他们来华参加会议表示欢迎,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会见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沙瓦时,李肇星说,中老是友好邻邦,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很好的协调。中方愿与老方继续在地区合作特别是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方面密切配合。李肇星祝贺老挝将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并主办“10+3”、“10+1”领导人会议,表示中方将予以积极支持。

  宋沙瓦表示,中国是老挝真诚的朋友。老挝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援助,希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今年,老挝将主办“10+3”、“10+1”领导人会议,希望与中方密切合作,使会议取得成功。

  李肇星对越南外长阮怡年说,当前中越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经贸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令人高兴的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后续谈判已结束。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可望于今年二季度末正式生效。我们愿与越方共同努力,积极拓展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阮怡年说,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越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保持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的协调。

  在会见斯里兰卡外长卡迪加马时,李肇星说,中斯建交以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关心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斯关系发展顺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合作。中斯国情各异,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愿与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周边国家相互帮助,相互借鉴,积极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卡迪加马说,斯中友谊历史悠久。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斯中友好关系是斯里兰卡政府的一贯政策。斯方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与中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李肇星赞赏三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介绍了对台湾问题的看法。三国外长一致表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在会见不丹外交大臣旺楚克时,李肇星说,不丹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珍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并愿与不丹发展合作关系。

  旺楚克感谢中国政府邀请他来上海出席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他说,与中国一样,不丹珍视两国友谊,支持中国在台湾、人权问题上的立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