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不丹 > 相关新闻

杨洁篪会见四国部长

2007-06-04 00:00

  2007年6月4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首尔分别会见了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第六次外长会议的一些国家代表团团长。

  在会见不丹信息与通讯大臣多吉时,杨洁篪说,中不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方赞赏不丹政府多年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西藏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中方珍视与不丹的传统友谊,一贯尊重不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愿与不丹一道,扩大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多吉说,不丹与中国之间的交往日益增多,特别是人文交流深受不丹人民欢迎。不丹愿同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组织中支持中国。

  关于中不边界问题,杨洁篪表示,希望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继续友好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均能接受的最终解决办法,使其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多吉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不丹希望两国边界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

  在会见文莱外交和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时,杨洁篪说,中方愿与文方共同努力,加强在经贸、能源、信息通讯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文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杨洁篪还赞赏文莱作为现任东盟-中国对话关系协调国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方面作出的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东亚合作等问题上的合作。

  杨洁篪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方一贯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方愿与文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探讨在南海争议海域开展共同开发的途径和方式。

  林玉成说,文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各层次往来,不断推进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扩大在能源、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文方希望南海问题得到公平、友好解决。

  在会见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时,杨洁篪积极评价中科在双边和多边事务中的合作,表示希望密切双方政治磋商,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穆罕默德表示,科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拓展合作。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杨洁篪表示,中方支持伊的团结、稳定和发展,鼓励各派加强对话和团结,主张继续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中方愿继续为伊重建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伊朗核问题,杨洁篪强调,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是最佳出路,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应给外交努力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争取尽快复谈,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中方愿为此继续作出建设性努力。

  穆罕默德对中方有关立场和主张表示赞同,希望伊拉克在国际社会帮助下早日实现和解和稳定,伊朗核问题通过对话和谈判得到和平解决。

  在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时,杨洁篪表示,希望双方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确保高层交往和“中国年”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际成果,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拉夫罗夫说,俄中双方应加强对话,深化互信,继续在涉及国际和地区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和配合。

  两国外长同意,中俄保持沟通与协调,确保即将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六方会谈早日取得进展。

  杨洁篪还就气候变化等问题同四国团长交换了意见。各方一致认为,各国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实现促进发展与保护环境并重,各尽所能,加强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