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科威特 > 外交掠影

科威特的色彩

——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日记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19-03-04 17:13

  国庆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科威特也不例外。前段时间适逢科威特国庆日,科举国欢庆,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我虽然只是一名科威特的“老外”,但身处其中,却也难免受其感染。

   

  每年的2月25日和26日分别是科威特的独立日和解放日纪念日。虽说国庆的“正日子”只有两天,但科威特的国庆氛围却早早的从2月初就开始逐渐显现了,与其说是国庆“日”,倒不如说是国庆“月”更为贴切。2月里,整个科威特都被由红、绿、白、黑四种颜色组成的各式国旗装点一新。不论是大街小巷的路旁,还是家家户户的窗外,都挂上了大大小小的国旗。到了晚上,许多建筑物的外墙都会打上科威特国旗的投影,或点亮红、绿、白、蓝(代替国旗上的黑色)四色的荧光灯。各大商场超市,饭店餐厅,甚至一些政府部门的办公楼里,都挂满了科威特国旗颜色的气球。许多街头来往的车辆也都以小国旗或国旗贴纸装点车身,其中一些科威特青年人甚至直接将整个引擎盖用巨幅国旗贴纸铺满,或将大号国旗插在车的尾部,使之在行驶途中随风招展,十分拉风。

   

  到了节日当天,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打水仗”。这一天,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们会不约而同的前往海湾大道,有的坚守路边,有的乘车而动,双方互相以水枪或水弹“攻击”。在科威特气候最宜人的2月,海湾大道上四溅的水花伴随着欢声笑语,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好不热闹。沉浸在这样一幅祥和画面中,甚至会让人暂时忘了这一天之所以需要铭记的理由——独立和解放,但事实上,这才是节日真正的意义所在。人们必须铭记,眼前的安定幸福,其实来的并不容易。

  1961年6月19日,科威特宣布独立。为纪念当时领导科威特人民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建立独立、主权的科威特国的第十一任埃米尔阿卜杜拉·萨巴赫,科威特将对独立日的庆祝从6月19日改至阿卜杜拉埃米尔的登基日,即2月25日。而1991年2月26日,则是科威特从伊拉克占领下解放,正式恢复作为独立国家主权的日子。在这两段苦难辉煌的岁月里,科威特王室带领人民,不惧强权,英勇抗争。包括许多王室成员在内的科威特勇士们为实现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不惜为国捐躯,慷慨赴死,谱写了属于科威特人的壮美民族史诗。也正因为有历史上科威特人为谋求独立和主权的牺牲付出,以及为建设祖国和恢复重建的辛勤努力和不懈奋斗,科威特才有了今天的繁荣稳定,才有了国庆日时海湾大道上一幅幅幸福的画面。

   

  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也令我想起了我们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抵抗外族入侵,谋求民族独立,努力建设国家的光辉历程。中科两国虽山水相隔,彼此互不相同,但双方走过的民族复兴之路却是何其相似!现如今,两国都在积极努力奋斗,以实现国家更大的发展。去年7月,中科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既体现了双方对彼此发展历史的深刻认同,也是双方为造福本国人民,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选择,必将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带领下,我们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就是为了实现世界范围更广泛、更深入的互利共赢与合作。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科合作一定会继续快速深入发展。像中科关系这样彼此认同、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模式也一定会像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的涌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