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科威特 > 外交掠影

“一枚硬币的两面”——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日记

来源:(驻科威特使馆) 2019-04-15 16:42

  应科威特王室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辛亲王邀请,我有幸再次拜访了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古香古色的办公室里,一杯中国红茶,一碟当地椰枣,同这样一位见证过科威特的贫穷与富裕、殖民与独立、入侵与解放的智者交谈,总能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独特的思想中有所感悟。

  前些日子,我读到一篇文章,题目是《科威特战争:“敝国虽小,硬骨头还是有两根的”》,讲述了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期间,时任埃米尔贾比尔的八弟法赫德亲王为抵抗外敌入侵而壮烈牺牲的故事。心怀对科威特王室与民同在、保家卫国的敬佩之情,我同易卜拉辛亲王聊起了那段风云岁月。

  亲王深情地回忆说,法赫德亲王是他很熟悉的人,性格豪爽,为人正直,事发当天他们还见过面。当时,不断进犯的伊军铁骑残忍狠毒,入侵后短短几小时之内就杀入科威特的首都科威特城,包围了王宫。当时王室已做出了去沙特避难的决定,但法赫德亲王拒绝了这个安排,坚定认为“当国家遭遇危难的时候,必须有王室成员带头站出来抵抗!”于是法赫德亲王驱车赶往王宫,带领卫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最终在同伊军的搏斗中遇难。易卜拉欣亲王为此悲痛万分,难以接受与亲人就这样生死两隔。但时间容不得他消沉,很快,他便重新振作起来,誓言定要不辜负法赫德亲王及英勇的科威特战士们为国家和人民泼洒的鲜血。

  伊拉克占领科威特期间,易卜拉欣亲王虽暂住在法国巴黎,但他救亡图存的努力一刻也没有停下。有一次,科威特驻法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举他作为发言人传递科威特声音。发布会上,一位西方媒体的记者问,“科威特复国,能不能没有王室?”易卜拉欣亲王深知其中的意涵,坚定地指出,“正是由于科威特人民的选择,科威特王室才能成为科威特有威望的合法统治者。也正是在科威特王室的带领下,科威特人民才能团结起来实现独立、解放、发展。科威特的王室和人民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互为一体,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他的一席话,令我印象颇深,也再次激起了我的思考: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关系不也是如此吗?历史的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但人民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路人。历史多次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团结广大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获得了源源不竭的力量;人民依靠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复兴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成就。正如易卜拉欣亲王所说科威特王室和人民的关系一样,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也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互为一体,不可分割。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曾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既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他人强加不得。反观当今阿拉伯世界,多少国家只能穿着他人强行推销的“鞋”,在发展的道路上踉跄而行甚至步履维艰。强扭的瓜不甜,生搬硬套不会带来福祉,只会适得其反,甚至带来祸乱。

  近年来,面对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科威特加快了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步伐。虽然这一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相信只要科威特王室和人民勠力同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之道,科威特王室也一定能够带领科威特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