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老挝 > 驻外报道

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出席老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来源:(驻老挝使馆) 2020-12-22 15:32

  2020年12月18日,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和老挝社科院合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外交部各司局负责人和中宣部、中联部、行政学院、主要媒体及青年学员代表与会。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应邀作主题发言并同与会人员互动交流,老挝党报《人民报》和国家通讯社《巴特寮报》对研讨会情况进行了报道。

  姜再冬感谢外交学院和社科院为举办研讨会所做工作并表示,中老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是双边关系的优良传统。老挝党即将召开十一大,大会筹备和“九五”规划制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双方在这个节点就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研讨交流,既有重要意义也有现实需要。这次全会通过的《建议》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为此,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建议》确定的主题主线和任务举措,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建议》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内看,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突破1万美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巩固;“十三五”时期累计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今年底将历史性地解决;粮食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的库存可满足全国居民1年消费需求,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民戮力同心,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面对新冠疫情肆虐、逆全球化冲击和严重洪涝灾害叠加影响,习总书记亲自擘画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成为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习总书记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及时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引领时代进步潮流,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建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简而言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就要求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鉴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所以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姜再冬说,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由此可见,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是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把握和推进,同时考虑到创新的重要性,《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应该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增加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一些领域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北斗系统全面建成,“天问一号”探测火星,“奋斗者”号下潜万米深海,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基础科研短板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本算法、基础材料面临瓶颈,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集群式创新浪潮风起云涌,正极大改变着世界面貌。可以说,科技创新已成为百年变局中的一个关键变量,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而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这就要求我们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科技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当然,我们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姜再冬指出,如果说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那么行动就是成功的阶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早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后又在许多重要场合系统阐述了这一战略构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这次全会通过的《建议》则作了全面安排。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新形势下提出的,但已有长期实践基础和坚实理论依据。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就已经在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外贸依存度由60%降至30%多一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

  上述转变充分体现了大国经济的优势,即内部可循环。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有1.3亿市场主体和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已经形成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和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未来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下一步关键是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经济循环效率,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特别是要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做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这也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总而言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

  当被问及中方推进自主创新和国内循环是不是会削弱对外合作时,姜再冬表示,无论是自主创新还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都不会影响中国扩大对外合作。无论何时,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这一点都不会变;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这一点也不会变。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关于自主创新,他还特别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当前,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也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同样,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国际市场是国内市场的延伸,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就能更好地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使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今年以来,我们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把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前11个月货物贸易同比增长1.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则增长9.5%;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4%,对“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24.8%。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姜再冬强调,实践已充分表明,一个日益开放与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创造广阔的发展机遇,为“后疫情世界”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应该有大国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迄已向各国提供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我们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我们创造性开设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粮食运输“生命通道”,还积极参与国际社会为发展中国家减缓债务倡议。

  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我们坚定支持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主张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规则,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认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积极提出加强全球数字治理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面对有的国家和政治势力“甩锅”“脱钩”“退群”,挑起意识形态对抗,无端围堵打压他国,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坚持不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姜再冬最后表示,《求是》杂志前天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这是习总书记2017年1月的重要主旨演讲,今天读来仍然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催人奋进。这就是真理的力量。我愿同大家分享其中的部分重要内容: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几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中国人民深知,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发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实干,不能寄托于别人的恩赐,世界上也没有谁有这样的能力。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人民得到了什么收获,更要看中国人民付出了什么辛劳;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老方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并通过《建议》意义重大,展示了中国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描绘了中国踏上新征程的宏伟画卷,体现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新发展、新前景。作为命运共同体,老方倍感自豪、深受鼓舞,为老挝人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为老党筹备十一大和制定实施“九五”规划提供了宝贵借鉴。

  研讨会期间,双方还就中国自主创新举措、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内涵、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广泛议题进行了探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