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1-12-26 16:47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代表郑来兴州议员,
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洪祖殿先生,
各位理事宗祠代表,
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对宗联委在过去一年克服疫情困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洪祖殿主席以及历届主席及理事们长期以来为团结各姓氏宗祠、凝聚华社力量和服务同胞所做的无私奉献表示敬意!

在槟城,有170余家宗祠家庙历经百年沧桑被保留下来。这些宗祠家庙不仅是某一姓氏族群的祠堂,也承载着华人崇尚礼教、认祖归宗的家庭美德,吃苦耐劳、敦宗睦族的创业精神,以及庙堂建筑、传统织造的美学智慧,是炎黄子孙血脉相连、薪火相传的象征,也是槟城及马来西亚多元种族、文化和宗教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乔治市成功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槟州宗联委连续多年举办新春庙会、名英祠开放日等颇具社会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文化品牌活动,积极与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华社合作举办“‘一带一路’与人文交流”青年论坛等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多领域交流合作,赢得了广泛赞誉。希望大家继续从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多角度理解并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吃苦耐劳、团结互助精神,深化中马友好。

槟城及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情系祖(籍)国,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携手前行,谱写下一曲曲大团结大联合的壮丽篇章。展望未来,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会实现!

中国的新发展为中马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中马双方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两国合作。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共同主持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一致同意打造后疫情时期更为坚实的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就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抗疫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聚焦共同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深化区域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期待槟州宗联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祖籍国祖籍地的联系,特别是疫情稳定之后更要常来常往,全面了解发展变化的中国,讲述中国故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为促进民心相通、中马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祝槟州宗联委会务兴隆,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