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赠书仪式暨“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2-09 11:25

(2023年2月8日)

尊敬的韩江三校董事长黄赐兴先生,
韩江三校副董事长方炎华先生,
韩江三校董事会总务陈显裕律师,
韩江传媒大学学院校长马国辉博士,
各位董事,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对讲座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承办本次讲座的韩江传媒大学学院中国研究中心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中华文明5000多年来之所以延绵不绝、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不断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形成开放体系,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强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世界文明版图以及人类所共同面对的一系列难题,如何推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华文明既需要新定位,也需要新贡献。本次韩江传媒大学举办“文明交流互鉴”系列讲座可谓恰逢其时。

众所周知,韩江学校是百年名校,致力华文教育、传承中马友好,长期以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马来西亚社会发展及中马友好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韩大“中国研究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为北马乃至全马社会进一步了解、认识中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赠书韩大,以期丰富韩大馆藏文献,更好地推动中国研究项目。希望韩大“中国研究中心”继续发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促进中马两国共同发展及教育学术等领域的协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韩大保持经常沟通与交流,努力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协助。

文明交流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早在2018年3月,中国就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序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度化、法治化做出了示范,也为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宪法保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落地平台、推进动力和支撑机制,也为文明交流互鉴搭起了桥梁。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共享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近年来,马来西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的理念在马来西亚深入人心,中马文化交流迎来了春天,尤其是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马来西亚华人文化注入了大量“中国元素”,将极大地丰富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内涵。今年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总领馆愿与领区携手一道,继续朝着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稳步前行。

最后,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和观众通过此次讲座相互学习借鉴,围绕如何更好推动文明和谐共生探讨交流,在历史与未来、文明与发展的对话中激荡思想、启迪智慧。预祝此次系列讲座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