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情牵中马·乐聚槟城”槟州华乐观摩赛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3-06 18:19

(2023年3月3日)

尊敬的槟城州行政议员孙意志先生,
槟城州议员黄顺祥先生,林秀琴女士,魏子森先生,
各位参赛选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情牵中马·乐聚槟城”华乐竞演颁奖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音乐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艺术瑰宝。孔子曾经说过:“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告诉我们只有在音乐的熏陶下才能完成最高人格的培养,中华民族对音乐的重视可见一斑。长期以来,马来西亚华人积极传承包括华乐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马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促进马各族裔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马种族和谐、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槟城青年发展机构非常重视在当地青少年中推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2021年举办“探索魅力槟城·体验中华文化”抖音国际版短视频比赛之后,再次为槟城民众带来这场“情牵中马·乐聚槟城”华乐竞演,不断为马来西亚这个文化多元、包容的社会增光添彩。

中华传统音乐追求的是和谐之美,视“和为五音之本”,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人与自然之间和谐、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宝贵思想。正是在这种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理念影响下,中国积极同其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互动和友好互利合作,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我们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共绘美美与共的世界文明新画卷。大家应该注意到,前不久中方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这一倡议就是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当今世界面临新的和平与安全挑战,中国将始终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年是个重要的年份,既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情牵中马·乐聚槟城”这个主题很好地诠释了马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所形容的中马两国之间深厚的友谊。今晚,让我们共同欣赏参赛艺术家们演奏的优美乐曲,品味这场中华传统音乐的“文化盛宴”,这不仅体现了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百花齐放,也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我相信,在新形势、新机遇下,中马关系将不断取得新发展,双边合作将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地为两国人民造福,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领区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一道,不断推动中马地方间合作取得新成就,进一步推进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最后,祝所有参赛选手和团体取得好成绩,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