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驻外报道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北马惠来同乡会成立75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3-18 22:24

(2023年3月18日)

尊敬的北马惠来同乡会主席林嘉水先生,
槟州中华总商会会长方炎华先生,
槟榔屿潮州会馆执行顾问黄智绪先生,
槟城潮商公会主席彭帝江先生,
韩江三校董事长黄赐兴先生,
马六甲惠来同乡会主席林朝盛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北马惠来同乡会成立75周年庆典。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我到槟城不久,就出席了不少潮汕地区团体的活动,如:槟城潮阳同乡会、槟城潮商公会、韩江传媒大学学院等,对潮汕人团结互助、勇于拼搏、爱乡敬祖、奉献社会的品格和情怀印象深刻。今天出席北马惠来同乡会成立75周年庆典,看到你们秉持为社会尽责、为乡亲谋福利的宗旨,凝聚乡团力量,热心公益事业,为推动槟城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不少成绩,尤其在促进华文教育发展方面贡献良多,著名惠来籍侨领林连登创办韩江中学,堪称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奠基者之一。惠来是广东省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惠来乡亲情系桑梓,积极支持、参与祖(籍)国发展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为促进中马经贸合作和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惠来是粤东地区对外的贸易门户,海上运输业发达,海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马来西亚同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马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东海岸铁路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两国双园”提质升级,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2036亿美元,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据马方统计,2022年马来西亚共批准外国直接投资1633亿令吉,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高达554亿令吉,远超其他国家。正如安瓦尔总理在前不久举办的“投资马来西亚”论坛上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等挑战,中国是关键经济引擎,也是马来西亚重要的经济伙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马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大华人华侨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实现自身发展,助力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并为中马民间友好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祝北马惠来同乡会会务兴隆,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