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马来西亚 > 讲话

贾庆林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举行的公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3-02-07 08:06

  2013年2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代表在吉隆坡举行的公宴大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举行的公宴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2月6日,吉隆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尊敬的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黄家定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吉隆坡与各界新老朋友欢聚一堂。这里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气氛,使我倍感亲切。首先,我对你们给予我和代表团一行隆重热情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访问马来西亚的主要目的是,增进中马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传递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继续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友好关系的积极信息。昨天,我同纳吉布总理共同出席了马中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这是两国务实合作又一标志性项目。我还同纳吉布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晤,就进一步深化中马战略性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这次访问成果丰硕,取得了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10年是中马关系快速发展的10年。两国战略性合作顺利发展,双方在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互信显著增强。201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超过9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10倍。中国对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年间实现了由3470万美元至6.3亿美元的增长,马对华投资也翻了一番。双方合作在马来西亚设立了2所孔子学院,马来西亚在华也设立了马来研究中心,两国共有14000多名留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深造。目前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300万人次,马来西亚是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马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

  马来西亚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天上午,我访问了马六甲,亲身感受到中马友好的悠久历史。600多年前,中国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多次驻节马六甲,留下了许多历史佳话。几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人漂洋过海,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落地生根,艰苦奋斗,繁衍发展。你们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与其他族群携手并肩,创造了马来西亚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的显著成绩。陈嘉庚先生就是马来西亚众多优秀华侨华人的杰出代表。正如纳吉布总理所说,“没有华人,马来西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我对你们取得的杰出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马关系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马来西亚广大华侨华人朋友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你们来华投资兴业,捐资助学,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为中马关系发展牵线搭桥。没有华侨华人的努力,也就没有中马关系今天的大好局面。我谨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当前,中马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华侨华人朋友们继续发挥优势,为进一步推进中马关系发展、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举国上下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共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3亿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中国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过去10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700多亿美元增加到1万多亿美元,对周边国家投资以两位数快速增长。中国成为众多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投资来源地和游客来源地,给中国和周边国家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地促进了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将释放出更大的市场潜力,为周边国家带来更多机遇。“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8万亿美元的进口总规模。马来西亚也在努力实现“2020宏愿”。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的进程中,会释放出更大合作潜力和能量。我们希望同亚洲国家人民一道,共同为实现亚洲的发展繁荣而努力奋斗!

  金蛇呈美景,大地焕春风。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共同的节日——春节。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给在座的各位拜个早年,向马来西亚和全球的华侨华人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