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尼泊尔 > 驻外报道

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世界之福》

来源:(驻尼泊尔使馆) 2023-03-31 20:45

2023年3月30日,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在尼泊尔官方媒体《新兴尼泊尔报》发表署名文章《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世界之福》。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三月,中共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国两会是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世界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关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通过这场春天的盛会,人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奋进、欣欣向荣、开放自信的中国,将以自身的发展为动荡不安的世界贡献更多新机遇。

全过程民主展现蓬勃生机。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的,一定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5000多名代表委员深入田间地头,汇聚民情民意,提出全面、真实反映人民诉求的提案。过去5年,中国政府累计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1.8万余条,出台7800余项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乡村振兴”“就业优先”“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真正扎根在中国大地。

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尽管遭遇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依然取得了极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总量达到了121万亿元,人均达1.27万美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拟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等主要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科学合理,向世界展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习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高水平开放惠及全球经济。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李强总理在全国两会后的记者会上强调,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无论外部形势怎么变,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中国已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力促进共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事实充分表明,脱钩断链行不通、办不到,互利共赢才是正道。

以守正创新统领干事创业。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思维方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实践没有止境,变化永不停息。唯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了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本次全国两会审议批准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这就是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生动体现。守正创新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李强总理也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不久前,我同尼泊尔副总理兼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施雷斯塔阁下亲赴加德满都内环路现场办公,取得良好效果。我期待有更多机会深入调研尼风土民情和中尼合作项目,更好地推动中尼共同发展、携手进步。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中国与世界互为机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新征程上,中国愿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