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尼泊尔 > 讲话

唐家璇在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联合招待会上发表演讲

2006-03-17 00:00

深化传统友谊,谋求共同发展

  —在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驻尼泊尔使馆联合招待会上的演讲

唐家璇

(2006年3月17日,加德满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这次是应尼泊尔大臣委员会比斯塔副主席的邀请来到你们的美丽国家。这是我第四次访问贵国。两天来,我抱着发展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的愿望,与贵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各界友好人士,就加强中尼传统友好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理解,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这些会谈和会见,我再次真切地感受到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对中尼友好的热切期盼。

  今天,有机会在这里与尼泊尔各界关心中国、关心中尼友好事业的新老朋友们欢聚一堂,更加感到高兴。我谨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为举办这场活动所作的精心安排,也愿借此机会向研究中心全体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尼友好的各界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朋友们,

  中尼两国山水相连,中尼友好源远流长。相传两千多年前,文殊菩萨从中国五台山来到尼泊尔,劈山排水,造就了加德满都河谷。这个美丽的传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国人民对中尼友好的向往。作为有记载的历史,中尼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七世纪中叶,从那时起,中尼之间就开始互遣友好使者。中国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都曾到佛陀诞生地兰毗尼礼佛。唐朝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迎娶尼公主尺真。元朝尼工艺师阿尼哥到拉萨修造佛塔,并监造了北京妙应寺白塔。这一段段佳话,一件件史实,为中尼传统友谊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中尼友好凝聚着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心血,是两国人民宝贵的共同财富。马亨德拉国王陛下、比兰德拉国王陛下、贾南德拉国王陛下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两国历代领导人,用他们的智慧、远见和不懈努力,共同培育了中尼友谊之花。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中尼在政治、外交、经贸、文教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去年胡锦涛主席与贾南德拉国王陛下举行了会晤,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为推动中尼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尼友好事业历久弥新,兴旺发达,关键在于两国始终能够平等互信,相互尊重,真诚相待。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从不干预尼泊尔的内部事务,高度尊重尼泊尔人民所选择的发展模式和道路。我们一贯支持尼泊尔为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尼泊尔是主权国家,尼内政不应受到来自外部的任何干涉,我们认为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有政治智慧、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感谢尼泊尔国王、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所给予的理解、同情和支持。我们也高度赞赏尼方多年来在西藏、台湾等涉及中国主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有力支持。我相信,只要中尼两国继续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断增进互信,密切合作,中尼友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朋友们,

  纵观世界,和平、稳定、合作、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尼两国都面临着振兴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双方应抓住机遇,在新的世纪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同谱写中尼睦邻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对尼友好政策,高度重视发展与尼泊尔全面睦邻友好关系。我们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发展与周边国家的伙伴关系,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这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和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中国对尼友好政策决不会因为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的变化而改变。

  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与尼泊尔的全方位合作。中尼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艰巨任务。加强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符合双方的共同心愿和客观需要。我们愿加强同尼泊尔王室、政府、政党及各界人士的友好交往,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将尽己所能,一如既往,继续为尼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中国政府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向尼部分商品提供零关税待遇。我国胡锦涛国家主席在去年联合国筹资大会上明确宣布,中国政府今年3年将以100亿美元优惠贷款支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尼泊尔已被列入我们的对象国。

  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尼泊尔国泰民安。我们由衷地期待尼泊尔各种宪政力量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在维护尼泊尔独立、主权和国家统一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共同谋求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个和平、和解、和睦的尼泊尔,一个稳定、发展、繁荣的尼泊尔,符合尼泊尔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维护国家稳定是各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这已为世界各国的经验所证明,也是中国从自身发展进程中总结的深刻体会。

  朋友们,

  南亚是中国的近邻。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亚形势继续向积极方向发展,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区域合作日益深化,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真诚希望南亚各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希望南亚各国和睦相处,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中国重视发展与南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南亚各国拓展互利双赢的合作,谋求共同繁荣。我们支持南亚区域合作进程,愿意参与南亚区域和次区域合作。南盟首脑会议已原则同意接纳中国为南盟观察员,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国愿早日与南盟正式建立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为推动南盟合作进程、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朋友们,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同时,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在就业、脱贫、资源、环保方面仍面临巨大压力。我们正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的发展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在相当长时期内,我们各项工作的核心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几天前,中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闭幕。这两个会议的中心任务,是审议和通过中国2006年至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对规划纲要所作的说明,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同。未来五年内,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年均7.5%的增长,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19270元左右。同时,中国政府将更加重视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未来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10%。中国政府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农村建设,缩小贫富差距,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朋友们,

  中国选择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也是基于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必将为尼泊尔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有利于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我们愿同尼泊尔一道,以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