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驻外报道

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出席佐世保市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驻长崎总领馆) 2022-12-06 16:00

2022年12月3日,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出席在佐世保市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致辞,佐世保市副市长田中英隆、市议会副议长永安健次、碧波会理事长鹤由香里、佐世保各界代表约50余人出席。

张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5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启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50年来,中日关系在风雨中不断前行,两国利益深度融合。中日邦交正常化给两国带来50年的和平与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给地区和世界带来了稳定和繁荣发展。长崎县在促进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中一直走在日本各地方自治体前列,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

张总领事表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中日两国都面临复杂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代转折点,双方越应重温邦交正常化50年历史,凝聚共识,推动构建面向下一个50年的中日关系。习近平主席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不久前在曼谷举行了首次双边会晤,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张总领事强调,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总领馆愿同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坚定友好信念,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田中副市长和永安副议长分别代表佐世保市长朝长则男、佐世保市议会议长田中稔致辞。表示,佐世保市与友城厦门市、沈阳市在人员往来、人文交流等各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今后愿为深化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交流进一步贡献力量,助力中日民间交流合作不断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