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外交掠影

樱花烂漫惹人醉,和谐之风阵阵吹

——大阪城赏樱记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供稿)) 2009-04-14 10:56

郑祥林总领事与馆员们

  花儿的竞相开放让万物复苏的春天充满了灵动,昔日的春寒料峭也伴随着樱花的争奇斗艳了然无痕,莺飞草长的人间四月天正是樱花的全盛期。为了给心灵一次旅行,昨天,呼唤着丝丝春光,循着点点绿意,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全馆相邀在郑祥林总领事的率领下赴大阪城赏樱,体验了那充满着浪漫的樱花之旅。

  “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这是我们对樱花最初的印象。一踏进大阪城的疆地,我们便被层峦叠嶂的樱花所包围。城堡内外、护城河边抑或曲径通幽的小径旁,都有羞答答的樱花静悄悄地绽放,绵延成一道道“花墙”,如云似烟,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那层层叠叠挂满枝头的粉红,那清新雅致纯洁韵雅的洁白,令人心旷神怡,兴奋而又不偏于激昂,恬雅但又不执于沉静。

樱花簇拥中的大阪城天守阁

  樱花作为一种风景,一种象徵,甚至一种精神,已成为日本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赏樱习俗亦由来已久,早自江户时代起便已成为日本国民春天魂牵梦萦的“必修课”。樱花也随之成为历代文人骚客吟咏的对象。日本国民对于樱花的情结没有哪个国家或民族能与其伯仲。日本人赏樱罕有“天马行空”式的走马观花和形单影只的孤赏,而是一改平日独来独往、形色匆匆的常态,或亲朋好友、或同学同事、或左邻右舍,呼朋引伴,相约一起,少则数人,多则几十人,成群结队共赏美景。

  身处东瀛,也需入乡随俗。于是,早已按捺不住兴奋的我们停车坐爱,择一处佳地,席地围坐,摆上事先准备好的各种美味小吃和饮料,在盛开的樱花树下载歌载舞,赏樱畅饮,谈笑风生,尽情地品味这烂漫的春光和大自然的恩惠。欢快的气氛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激动的心情在每个人的心中流淌。有道是“樱花烂漫惹人醉,和谐之风阵阵吹”。一天繁忙的辛劳,在此刻全部化作乌有,激动、兴奋和喜悦洋溢在每个馆员的脸上。大家细细地品味着樱花的美丽,尽情地陶醉在这花的海洋之中。曾有心采撷一朵,但那薄如蝉翼的样子不由让人萌生怜香惜玉之情。一簇簇围坐于树下的人们使一向以宁静著称的日本,在此刻变得一片欢腾。历来追求高效、快捷的日本人,在此时似乎也是宠辱皆忘了。那份“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怡然自得,在这片花海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人们对一种花的痴迷与钟情也让华尔街金融风暴的阴影荡然无存,也许这就是日本文化的底蕴吧。

绯樱银月 繁花似锦

  樱花虽很绚烂,但花期极短,故日本民间有“樱花7日”之说。每有春风拂过,满树羞涩、柔弱而又热烈纯洁的樱花缤纷飘落,树下便响起一阵欢呼声,日本人称这种缤纷落英为“花吹雪”。看着心爱的花儿随风飘逝,邻座的日本人似乎不仅没有黛玉葬花的伤感,还以沐浴其中而怡然自得。浪漫樱花虽然稍纵即逝,但她却毫不吝啬的将宛如流星般的瞬间之美呈献给了人们。我想,花瓣的飘落,并不是惧怕盛夏的骄阳,而是为了酝酿新绿。花瓣不恋枝头勇敢的扑向大地“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勇气也着实让人一叹三咏。

  漫步林中,暗香浮动,沁人心脾。渐行数步,便会沾满一身春天的香气。怒放枝头的樱花放射出深邃曲折、迷离恍惚的风采,令人气爽神怡,情不自禁地敞开心扉,去倾听大自然的言语,去感受春意盎然的画卷中流淌着的生命活力。也许春天就是这样开始的……观花海、弄花潮、寻花韵成为早春时节最应季的踏青之旅。

  随着落日余晖的渐渐散去,大家在万家灯火的掩映下结束了温馨而又浪漫的赏樱之旅,也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旅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