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日本 > 外交掠影

纪念辛亥革命,致力中华振兴,推进祖国统一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11-09-07 02:00

(2011年9月4日)

  今天这个座谈会开得非常好,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启迪,共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纪念辛亥革命是为了从那段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来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此我主要想讲三个问题:如何思考辛亥革命的意义?如何担当振兴中华的使命?如何推进和平统一大业?

  一、 辛亥革命的意义

  10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内受封建统治的剥削压迫,外遭西方列强的欺凌瓜分,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多少仁人志士都在苦苦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几经磨难和挫折,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发动了武昌起义并取得成功,革命烽火随即席卷全国,最终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和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的历史闸门。辛亥革命不仅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而且推动了中国人民思想解放,使民主和科学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五四运动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奠定了思想基础。一百年来,辛亥革命的精神不断激励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奋斗。

  无论是一百年前发动辛亥革命的过程,还是此后一百年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程,广大海外华侨华人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旅日华侨、留学生推动辛亥革命的历史作用可谓彪炳千秋。他们全力支持和参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在日本通过报刊杂志大力宣传革命思想,培育和壮大革命力量,主导建立同盟会,实现革命组织的统一。更重要的是,旅日华侨、留学生舍家弃业,以自己的生命投身革命的洪流。在黄花岗起义72烈士中,有31位是华侨,8位是归国留学生,而这8人全部都是留日学生。

  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者为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革命意志,学习他们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意识、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革命先行者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们开创的革命与建设的事业还在延续,伟人未了之遗愿、未竟之事业,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更是对我们的鞭策。今天,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都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像中山先生所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在新的历史阶段继续推进振兴中华、和平统一的潮流。

  二、振兴中华的使命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内忧外患、水深火热之时,振臂一呼:“振兴中华”,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斗。今天的中国,已经实现了拯救民族危亡、摆脱外来压迫的历史任务。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海峡两岸在发展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令他魂牵梦萦的中国现代化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还很突出,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的紧迫任务。中国将长期作为发展中国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现代化,真正成为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国家,需要我们进行长期艰苦的奋斗,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旅日侨胞始终是推动祖国发展、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你们积极参与和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你们努力促进中日各领域交流,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中日民间使者和桥梁纽带的作用;你们不断弘扬中华文化、扩大中国影响,并不断推进侨界的建设和发展,在日中国人已经成为日本最大、最具活力的外国人群体。新时期,我们希望侨界能够继承和发挥团结一致、爱国爱乡的良好传统,无论老侨还是新侨,无论大陆同胞还是台湾同胞,都能够携起手来,为侨社的繁荣发展,为祖国和家乡建设,为中日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祖国统一的愿景

  中华振兴、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矢志不渝的追求,然而没有国家的完全统一,就难以称得上真正和完全意义上的民族复兴。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经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

  记得在六年前的这个时候,在“台独”势力猖獗、台海局势不稳的严峻时刻,我们在日华侨、华人、台胞团体隆重集会共同纪念中国同盟会成立100周年,发表《东京宣言》,呼吁两岸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秉承孙中山先生遗愿,结成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同盟。今天出席的不少团体和侨领都参与举办那次大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六年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步入了和平发展的新阶段。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航班数量成倍增加,让两岸民众相互往来更加快捷;两岸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岸经济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创造了更好条件。两岸关系这些成就的取得与两岸侨界反独促统、聚同化异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前进的路上既充满光明和机遇,同时也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肩负的民族大义和历史责任,两岸之间过去的恩怨可以超越,两岸之间现存的分歧能够协商解决。统一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希望我们在日的两岸同胞继续团结协作、戮力同心,共同促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融合,共同推进两岸侨团的和解与合作,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共同捍卫“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共同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行稳致远,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