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文莱 > 外交掠影

文莱华和农场参观记

来源:((驻文莱使馆供稿)) 2009-05-05 19:03

  提到对文莱经济产业的印象,即使是我们这些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一段时间的使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想到的不外乎是带来滚滚财富的油气产业,以及围绕马来-伊斯兰-君主文化和热带雨林风情的旅游产业。近年来,尽管受益于政府大力推行的经济多元化战略,一些基础产业如农业、渔业、手工业等均有所起色,但总体来看,其发展规模依旧不成气候,尤其是维系民生根本的农业领域,大家更是知之甚少。

  利用五一假期,驻文莱使馆青年读书会组织馆员和家属参观了当地最大的农业基地——“文莱华和现代化机械农场”,使大家对驻在国农业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作为文莱最大规模的综合性农场,华和农场隶属于文莱华和集团,是当地禽蛋产品、瓜果蔬菜的主要生产者。该集团也是文莱最大的零售商,旗下共有9个大型百货商场和12个现代化农场,我们前往参观的就是其中一个农场。

  上午,在农场负责人刘孝德先生陪同下,我们一行驱车半小时左右,抵达农场。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实地参观农场还是第一次,大家不时被新鲜发现调动起兴趣,纷纷端起相机寻找角度拍摄。农场占地数十公顷,四面为树林环绕,内部地势平坦开阔。在主人多年辛勤经营下,场内规划建设已成规模:居中为办公场所和库房,门前屋后整齐栽种着低矮的番石榴树,左侧水渠旁整齐排列着十来个蔬菜大棚,背面则分片种植着甜玉米、藤架蔬菜等普通作物,腹地的现代化肉鸡饲养场为农场提供了充足的肥料,右侧则是成片的果园和蘑菇繁育基地……徜徉田间地头,果实累累的木瓜、香蕉、番石榴树随处可见,白色鹭鸶在田间啄食着昆虫,环绕园中的水渠里点缀着盛开的睡莲。可惜时值正午,如果是黄昏时分漫步农场,一边赏落日余晖,看莲花悄悄绽放,一边感受满园果蔬成熟的喜悦,一定可以让人暂时放下纷繁的事务,在宁静中体味久违的愉悦与轻松。

  刘孝德先生是农场东主、文莱丕显拿督刘锦国先生次子,性情温和谦恭,言谈中时时流露出对农场经营倾注的热爱。一路上,他详细介绍了蔬菜大棚内的通风、保温、育秧技术,肉鸡科学饲养及卫生防疫知识,蘑菇繁育新技术以及园区规划、员工管理等,如数家珍般的介绍,让我们增长了不少农业知识,也对海外华人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的优良传统有了进一步认识。这里不得不提到他的父亲,年届89岁高龄的刘锦国先生。他是一位传奇般的人物,出身于同安县,1937年飘洋过海来到文莱,开始了农场的经营管理,1947年创办了“华和”商场(取“华人和谐相处”之意)。由于他在农商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2004年被文莱苏丹册封为Pehin(宫廷大臣,丕显)。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在2005年访问文莱时,亲切接见了刘锦国先生。2007年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访文期间也专程参观了华和农场。

  参观活动结束,热情的主人邀请大家品尝农场种植加工的椰子汁、甘蔗汁、矿泉水和点心,宾主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作为此次参观活动的领队,王文天参赞高度评价刘锦国先生及后辈华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赞赏华和农场以“农业报国”为理念,在服务社会、提供就业、推动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方面所作的巨大贡献。同时,王参赞还鼓励和支持华和集团积极扩大和加强与中国企业的交往与合作,把更多的中国优质产品及技术引进文莱,促进中文经贸关系和友好往来不断发展。他表示,中国驻文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华和集团在内的文莱企业拓展同中国企业的互利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