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叙利亚 > 驻外报道

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三期讲座

来源:(驻大阪总领馆) 2021-10-13 20:05

  2021年10月12日,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理解中国”线上系列公开论坛第三期讲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卢锋教授以“疫情考验彰显韧性——中国经济近期走势与追赶前景”为题作精彩演讲并与观众互动。领区友好团体、经济界、地方政府、媒体和学术机构代表等共110余人在线参加或观看直播。

  驻大阪总领事薛剑首先介绍卢锋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表示,中日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韧性强劲、潜力巨大,凸显了相互依存、互利双赢的本质特征。日本各界普遍关注中国经济形势,媒体对此有着不同角度的分析、解读,其中不乏一些疑虑和困惑的声音。今天卢锋教授将全面深入、有针对性地就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势和近期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帮助领区各界朋友加深对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走向的客观理解,以及对中日经贸合作前景的准确预期。

  卢锋教授从中国宏观政策角度出发,援引详实的国内外经济数据资料,围绕“疫情以来中国经济走势特点”“未来中国经济追赶前景推测”和“经济发展若干热点问题探讨”三个主题进行介绍,表示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助力中国制造业与工业生产率先反弹、货物进出口和贸易顺差增长、国内投资与消费显著复苏、国际收支净流入与本币汇率走强,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追赶加速,对全球增长贡献更加突出,彰显中国经济特有韧性与内在活力。

  卢锋教授还从“双碳”目标与经济发展、共同富裕与激励机制、金融风险化解与稳定、强化反垄断与经济活力、跨周期调节与增速管理等五组关系入手,围绕近期日本国内集中关注的中国经济政策和现象进行了深入解读,表示只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正确方针,就一定能化解现实经济矛盾和困难,确保经济长期追赶持续推进,并逐步提升全民共同富裕水平。

  讲解过后,在线日本观众踊跃提问,卢锋教授逐一回答了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选择、人民币汇率、个别房地产企业财政困境、中美经贸问题、中国经济成功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经验等问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