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我爱印度的三角梅——多彩印度系列之一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09-06-24 14:28

  编者按: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认识,中国驻印度使馆馆员以亲身经历和体验,介绍印度独具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社会风貌、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以及生动活泼的中印双边交往活动。愿“多彩印度”成为中印友好交流的一个平台!


我爱印度的三角梅

      ——多彩印度系列之一

驻印度使馆 曹艾斓

  印度,不仅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和不断创造奇迹的今天,还是一个百花盛开的国度。在这个繁花似锦的国度里,随处可见、神秘多彩的三角梅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惊喜和震撼。

  记得两年前刚到印度时,正赶上鲜花怒放的季节。抵馆的第一天,由于时差和飞机半夜到达的原因,我睡不着觉,一大早便走出了家门。漂亮宽阔的院落,使我感到新奇、神怡。在徐徐晨风中,放眼望去,发现宿舍东边的矮墙上爬满了一种藤蔓植物,上面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繁密的花枝交错成片,努力向上攀爬的藤条抱着矮墙,温柔而缠绵。藤上的簇簇花朵,艳丽如桃花,繁密似火堆;几乎不见叶子,满眼招展的花,似鸟如蝶;枝条伸出美丽的花指,柔弱如柳如瀑。我不禁发出赞美的惊叹--多漂亮的花呀,可我绞尽脑汁却叫不出她的名字,想不出来是什么花。经询问,我才知道这种花叫三角梅( Bougainvillea),当地人称她为booganbel。面对着如此蓬勃热烈的花朵,我想起了舒婷的诗《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心中不禁和舒婷一起轻吟:

  是喧闹的飞瀑

  披挂寂寞的石壁

  最有限的营养

  却献出了最丰富的自己

  是华贵的亭伞

  为野荒遮蔽风雨

  越是生冷的地方

  越显得放浪、美丽

  不拘墙头、路旁

  无论草坡、石隙

  只要阳光常年有

  春夏秋冬

  都是你的花期

  呵,抬头是你

  低头是你

  闭上眼睛还是你

  即使身在异乡他水

  只要想起

  日光岩下的三角梅

  眼光便柔和如梦

  心,不知是悲是喜

  然而,那时只闻其名而未见其形。更没有想到,第一次和她见面,竟是在异乡他水的印度。

  三角梅,别名叶子花、九重葛、宝巾花、簕杜鹃,是一种常绿开花的攀援植物,原生长在南美洲的巴西、秘鲁、阿根廷等地,引入印度,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现已成为印度的乡土花种。只因她的花是由三片花瓣合生而成三角形,所以被称为三角梅;因三角梅的花由色彩鲜艳的叶状苞片承托,又称为叶子花;同时,三角梅的花姿自下而上形成多层次的花团锦簇,也称为九重葛;另外,由于三角梅的苞片像纸一样薄,在一些国家,她又被称为“纸花(Paper Flower)”

  三角梅喜高温及强日照,耐瘠、耐碱、耐旱的习性极其适合印度的气候和土壤,因此印度成为一个热衷于种植三角梅的国家。资料显示,印度国内种植的品种在220至250个之间。在德里,道路两旁、寺庙、公园、学校、乃至住家庭院,都能看到她的容颜,鲜艳夺目的三角梅可谓是无处不在地盛开着。

  “含芯红三叶,临风绝一城”,充满热带情调的三角梅,原以为其花只是艳丽的红色三叶。走进印度才发现,原来她的花色非常丰富,有紫、红、橙、白、黄等颜色,各色竞相斗艳,艳丽异常。其花瓣也有单瓣、重瓣和斑叶多种,让人目不暇接。使馆院内外也开放着各色的三角梅,红色,粉色、白色、桔黄色的她装扮着我们美丽、和谐的家园。

  我曾为观赏此花去过德里许多地方。每到一处,盛开的三角梅都会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眼望去不仅给人以奔放、热烈的感受,还会使人感到一种心灵上的震撼。

  清晨站在驰名世界的伊斯兰教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当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一丛丛鲜艳的三角梅在长长的红墙上攀援而上,竞相怒放,丰富的色彩把整个寺院装扮得异常美丽。

  在著名的高等学府尼赫鲁大学,从学校大门口到教学楼,上千米长的马路两边是三角梅的海洋。尤其是傍晚,华灯初放时,灯映花中,花在灯下,灯影摇曳、花影婆娑,就像漂亮的印度姑娘,总披着一袭轻纱,花容月貌若隐若现,使得这样一条普通的校园马路充满了浪漫、神秘的气息。

  在花园般的意大利驻印使馆,围墙上爬满了三角梅,形成一道上百米长的花墙,人们再也无法找到围墙的影子。花墙上,亿万朵花簇拥着,静静地怒放着,整条街都流光溢彩,明亮耀眼。

  在美丽的鹿苑公园,远远地,你会看到几棵高大绚丽的花树,五彩缤纷,如彩云般美丽。不要以为那是树本身在开花,其实那是美丽的三角梅攀爬而上形成的壮丽景观。

  明年,英联邦运动会将在新德里举行。为迎接这一盛会,德里政府计划在运动会召开之前沿着所有的污水沟以及亚穆纳(Yamuna)河两岸大面积种植三角梅,以期鲜艳多姿的三角梅把德里装扮得更加美丽。但愿这一计划能如期顺利完成。

  曾经,我突发奇想,收集些三角梅的种子,带回家种,岂不更好。可找了许多地方,却只见花朵不见果实与种子。这么美丽的花朵为什么不结种子呢?经查资料得知,千百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大量的自然杂交品种,才使得三角梅的花色如此五彩缤纷。根据达尔文的生物进化理论,杂交品种具有不孕性,所以三角梅的繁殖主要采取扦插育苗,而不是靠种子繁育。多么神奇的三角梅呀!

  在印度,从凉季到热季,从热季到雨季,三角梅全年生长,不停地开花。凉季的三角梅千娇百媚,绚丽多姿,那样的浪漫;盛夏的三角梅,繁花似锦,姹紫嫣红,赏心悦目;雨季的三角梅,绿叶衬托着鲜艳的色片,仿佛孔雀开屏,格外璀璨夺目。

  我爱印度的三角梅,她是那样的火红,让你激情燃烧;她是那样的绚丽,让你青春焕发;她是那样的浪漫,让你憧憬未来!

  人们说,生活中你若有了喜爱的植物,就像在人生苦旅中遇到了知音。希望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能像三角梅那样,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只要有阳光和适宜的土壤,就一定真诚、执着地开放,并生机勃勃,光彩夺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