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敬礼,中华文化的守卫者

——驻孟买总领馆羊年春节探望印度华人侧记

来源:(驻孟买总领馆) 2015-02-22 01:46

  2015年2月20日,大年初二,是我们总领事馆看望侨胞的日子。习惯了欧美各国中国城每年春节的热闹祥和,我们在孟买却难寻华人行踪。看不到侨胞的新任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寝食不安,决意去探访传说中的“关公庙”,期图能将祖国的问候传达给华夏的子孙。他也只是从零星报道中知道孟买有个中国庙,位于南孟买的船坞区,但馆里同事却从没去过。  

  2月的孟买气温已骤升至37度。领事馆的印度雇员都放假了,严华龙副总领事亲自开车,带我们穿过孟买最繁忙的穆斯林区,在当地印度朋友的热心指示下,顺利找到“关公庙”。看庙的谭先生接待了我们,他看到中国总领事,十分激动。他说,这座庙于1919年由他祖父和另外九户华侨合资兴建,距今已有96年。如今,另外九家早已不知所踪,关公庙先由他母亲看守,母亲去世前,交由他看护。他家有十个兄弟姐妹,除他之外都移民到美国和加拿大去了,今年儿子也去了加拿大,只剩他还留在这里。  

  他祖父、父亲都是木匠,庙里的香案供桌都是他们亲手制作,而壁画则由他自己绘成。他说,1962年以后,孟买华侨星散,现在只余400户,好多都不会说中国话了。但他们每到春节,还是喜欢到庙里来敬香祈福。因为全孟买只有这一个中国庙,就把观音、孔子都请进来了,一楼是观音,三楼是关帝,二楼则是孔夫子像。此外,庙内一角还挂着签卦,供大家占卜取乐。“总之,我们中国人的东西啥都有了,供大伙儿各取所需。”谭先生笑呵呵的说。

  我们慢慢啜着谭先生奉上的香茶,仔细打量这座大孟买地区唯一幸存的中国庙,它牌匾高悬,关公威严,观音慈爱,窗台门槛都油漆一新,铜锣、大鼓映入眼中,令人倍感亲切。乡土的气息在异国土地上传播,如阵阵热浪扑面而来。看到我们民族的香火历经磨难,却如此顽强地生存下来,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谭先生乐呵呵的,听到国内即将送来舞狮的行头,立即主动请缨,说早年跟着父亲学过一点儿,复习复习就可以重新操练起来。斜阳映照着他孩子一样天真的脸庞,仿佛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在孟买街头,久违了的中国雄狮很快又将再次欢乐地舞动起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