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神奇“天路”

——乃堆拉山口新朝圣路线开通纪行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15-06-26 19:34

驻印度大使 乐玉成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印领导人就增开经乃堆拉山口的印官方香客朝圣新路线达成重要共识。过去9个月里,两国外交部门和地方政府通过密集沟通,商定今年6月22日在乃堆拉山口中方一侧举行印首批官方香客入藏朝圣新路线的启动仪式。鉴于开通新路线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经请示国内同意,以外交部代表和驻印度大使身份赴乃堆拉山口出席启动仪式,和印度香客一起踏上了这条中印关系的神奇“天路”。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神奇“天路”

辗转锡金邦

  确定出席启动仪式之后,怎么去乃堆拉山口成了一大难题。由于地震等原因,多个入藏通道均已受阻。经反复考虑,我选择了经锡金邦进入乃堆拉山口。锡金邦位于印东北部,同中国、尼泊尔和不丹接壤,地理位置险要,为印军事重地。该邦规定所有外来车辆和人员均需申请特殊许可才能进入,对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更是严格限制。中方仅前驻印大使孙玉玺经印方特许,曾于2006年途经该邦赴乃堆拉山口出席边贸通道重启仪式,我是时隔9年首位造访该邦的中国大使。

  6月20日一早,我乘飞机从新德里抵达西孟加拉邦巴格多格拉机场,随后换乘汽车一路北上。2个多小时后,一座粉墙金顶、古色古香的山门映入眼帘,上面用英文写着“欢迎来到锡金—大自然微笑的地方”。山门两侧设有哨所和锡金邦政府的旅游办事处,过往车辆和人员均需在此接受检查。我们在当地警方护卫下,沿着提斯塔河河谷一路上行1个多小时后,最终抵达了锡金邦首府甘托克市。放眼望去,整个锡金邦一片崇山峻岭,几乎找不到一块平地,所以该邦没有机场也就可以理解了。甘托克市5万左右的人口分散在傍山而建、鳞次栉比的房屋内。盘山道路既是行车道,也是步行街,熙熙攘攘,好不热闹。锡金邦主要依靠农业和旅游业,每年约有50万游客,主要来自尼泊尔和印其他邦区,外国游客只有区区100人左右,迄无中国游客造访的记载。

  21日上午,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在其官邸会见了我。查热情友好,安排了几乎所有邦内阁部长陪同会见。我向查表示,习主席访印和印总理莫迪访华后,中印关系迎来了大发展的重要机遇,并特别提到新的朝圣路线途径锡金邦,将为锡金邦加强同中方合作提供重要契机。查对中国政府同意增开朝圣新路线深表感谢,表示愿抓住契机,加强同中方在边贸、旅游和朝圣等领域合作。查还介绍了锡金邦为新路线开放所做工作,包括两天前为先期抵达的首批官方香客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并发行特别纪念封和种植纪念树苗,在沿途树立大幅宣传海报。锡金邦政府对新路线开通的高度重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踏入乃堆拉国门

  同查姆林辞别后,我启程离开甘托克市赶赴乃堆拉山口。汽车一驶上蜿蜒、陡峭的山路,便被浓雾重重包围,能见度不过10来米。半个多小时候后,又迎来一阵倾盆暴雨,山路变得更加泥泞、湿滑,危险系数大增。只见山路一侧是深不见底的万丈峭壁,另一侧则是随时可能翻滚而下的泥沙流石,车不停地左冲右突,还不时和迎面驶来的车辆擦镜而过。我握着车门把的手心呼呼冒着汗,本来就偏高的血压也在紧张地直往上窜。54公里的山路,竟然走了近4个小时,我也是“醉了”。

乐玉成大使成为首位持中国护照经乃堆拉山口入境的中国人

  颠簸的汽车将我带至离乃堆拉山口约7公里的色拉塘小镇。先期抵达的印首批官方香客正在此进行体检和体能训练。我应邀下车,同香客代表互动。印方非常热情,端出热茶、咖啡、糕点,并赠送了为新路线开通定制的纪念品。离开时,香客们纷纷朝我挥手、合什,期待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驱车继续向上,很快便到了海拔4500多米的乃堆拉山口。“乃堆拉”在藏语中意为“风雪最大的地方”。不过此刻并未见风雪,倒是蒙蒙细雨飘洒不停,好似在为我们的艰难跋涉而洗尘。印方边检和海关人员早就“严阵以待”,乐呵呵地迅速给我们办妥了出境手续。守卫印国门的仪仗兵以嘹亮的口号和有力的摆臂向我致以军礼,印军方代表还向我赠送了绿色哈达。印方陪同悄悄对我耳语:这个礼遇已是超高规格了。

  告别印方边检人员,一转身我就看到了熟悉的中国国徽悬挂在高大神圣的中国国门上。我大步跨入,顿时涌起一股到家的感觉。这一天正好是父亲节,我情不自禁在朋友圈发出了“父亲节,回到祖国父亲怀抱”的感慨。中方边检人员一边在我的护照上盖章,一边告诉我,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这里见到中国护照。也就是说,我是第一位持中国护照经乃堆拉山口入境的中国人,因为此前经该山口同印方进行边贸互市人员持的都是边民证。我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乃堆拉山口今天第一次正式向非边民人员开放。

见证历史时刻

  朝圣新路线启动仪式定于22日上午10时开始。这一天,海拔4500多米的乃堆拉山口阳光明媚,和风煦煦,吉祥喜气弥漫整个山口。150多位出席者将这个小山口挤得满满当当,这里恐怕从来也没有聚集过这么多人。中方出席仪式的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董明俊、区外办领导及新路线沿途县地市领导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兴奋。过去9个月来,他们为新路线的开放做了大量准备和精心安排,包括新建宾馆,增加设施,翻修道路,培训翻译、导游和司机等。他们所有的付出都将从此刻开始被检验和见证。

乐玉成大使在朝圣新路线启动仪式上致辞

乐玉成大使欢迎塔伦·维杰议员夫妇

  9时30分左右,第一位印香客正式进入。他是印联邦院议员、印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先生,也是我的好朋友。多年来,他一直积极致力于中印友好事业,对中国充满友好感情,前不久出版《神山圣湖的召唤》一书,记录了他第一次赴神山圣湖朝圣的经历。他特别希望能参加新路线首批官方香客团入藏朝圣,但由于在印外交部抽签未中,于是向我求助,我遂将他作为中国大使的客人,特邀其与首批官方香客同行,他因而成为经该新路线入境的首位官方香客。

乐玉成大使向印香客赠送朝圣礼包

  10时整,所有官方香客顺利入境,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我首先代表中国外交部和驻印使馆致欢迎辞。我引用孔夫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名言热烈欢迎印首批官方香客赴藏朝圣,同时感谢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为开通新路线所做大量工作,表示相信新路线的开通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心灵沟通,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还祝福香客们在神山圣湖的福佑下,此行一路顺风,此生幸福安康。印驻华大使康特委托代表书面致辞,表示新路线的开通将进一步巩固两大文明古国历经多个世纪形成的深厚关系。塔伦·维杰在致辞中动情地表示,新路线的开通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在国际关系中也具有典范意义。董明俊副主席欢迎香客到来,表示新路线相比强拉山口的朝圣路线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将节省一多半时间。随后我同董副主席等向所有香客赠送了由驻印使馆定制的朝圣礼包,里面装有羽绒服、帽子、毛毯等物品。接到礼包的香客脸上写满了笑容和感激,纷纷表示能成为新路线的首批香客感到无比幸福,对中国政府的善举将牢记在心,永志不忘。

乐玉成大使同印首批香客合影

全程考察朝圣新路线

  出席启动仪式后,我即踏上前往神山圣湖的漫长旅程,准备亲自为印官方香客“打前站”。一路上我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和旅途的劳顿,逐一考察沿线所有接待设施,特别注意到沿途新建了许多厕所,虽然较为简易,但非常适用。其他新建设施均十分整洁舒适,设施内的服务人员热情、周到、细致。在玛旁雍错圣湖边上设立的香客接待中心内,我看到一排“湖景房”临湖而建,透过窗户就可领略圣湖的美景和神山冈仁波齐的雄姿。每个房间内均设有4、5张床铺,上面摆放着崭新的毛毯、被褥、床单以及具有神山圣湖特色的纪念品。接待中心有24小时保安巡逻,新改建厨房和卫生间宽敞、整洁。在冈仁波齐山脚下,一座四星级的酒店拔地而起,就在那里我同印驻华使馆参与接待首批香客的官员不期而遇,他们都对新酒店的一流设施和服务赞不绝口。

乐玉成大使在圣湖香客接待中心考察房间布置

乐玉成大使同阿里地区负责人及酒店接待方座谈

  冈仁波齐山和玛旁雍措湖被认为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苦行和升天之地,有“地球中心”、“神山之王”、“万河之母”之说,自古以来即是印度教徒心目中的神山圣湖。印度教徒一生中如果不能来这里朝圣一次,将遗憾终身。用塔伦·维杰先生的话说,这不是简单的朝圣,而是几世梦想成真,是人生最高理想的实现。正因为此,每年均有成百上千名印度教徒倾其一生所有,克服高原反应,长途奔波,跋山涉水,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只为和神山圣湖亲密接触一次便死而无憾。据说莫迪总理年轻时也曾到此朝拜,我特别注意到他官邸会客室的墙上就挂着一幅冈仁波齐山的图片,由此可见神山圣湖在莫迪总理心中的地位。考察过程中,我从乃堆拉山口中方一侧到神山圣湖,驱车2000多公里,途径11个县区市,从海拔2000多米升至4800米,最高时超过5000米,体验了高海拔带来的缺氧、头疼和失眠等种种不适反应。但我想到过几天印香客就将在神山圣湖旁实现其毕生的心愿和梦想,想象着他们见到神山圣湖的兴奋、陶醉和顶礼膜拜,我顿感此行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神山冈仁波齐

  走完通向神山圣湖的新路线,我个人不仅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涤和思想的升华,同时也对习主席宣布增开乃堆拉朝圣新路线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可以想象,未来随着成千上万的印香客入藏朝拜,他们行走在通往神山圣湖2000多公里长的“天路”上,观察、体验、感悟着沿途的所见所闻,与中国普通老百姓亲密互动,再经过神山圣湖的洗礼、激荡,最后带着难以忘怀的经历和深刻美好的印象满载而归,与亲朋好友口口相传,这将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汇聚多么巨大的正能量,奠定多么坚实的民意友好基础!从这个意义上看,乃堆拉新路线绝不是简单的朝圣之路,而是拉近两国人民感情的纽带,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桥梁,加速两国全方位合作的快车道。我深信,这条跨越喜马拉雅的神奇“天路”必将作为两国人文交流的又一座里程碑而载入中印友好的史册。

圣湖玛旁雍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