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印度 > 外交掠影

璀璨的民族工艺在孟买绽放

——云南民间艺术品印度参展侧记

来源:(驻孟买总领馆) 2015-07-15 14:36

  2015年7月14日,驻孟买总领事郑曦原夫妇应邀赴孟买北部的国际展览中心,出席印度家居用品及礼品展览会(HGH)。我国云南省“金木土石布”5个门类的22家企业参展。带队的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红苹早早等候在展厅,只见大厅内人头攒动,人气十足,据说今年有来自全印300多个城市的2万人参加。张主任热情地把郑总一行引导至云南民间工艺品企业展区,中国企业展台在通道两侧并排展开,统一的“China”字样醒目、闪亮,我们仿佛走进小型“中国城”,张如数家珍地带领郑总一行挨个参观富有云南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中国展区。

  首先来到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台,一副精美的国宝永子围棋印入眼帘,抚摸棋子,温润如玉,黑子透光竟变成宝石绿。永子即永昌所产围棋子,又名“永棋”,始于明代,距今有500年历史,《徐霞客游记》有记载。

  走过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的展台,独具个性的手工银器非常抢眼,被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他1996年从西藏回到家乡后将构思多年的“九龙”系列产品变成了现实。

  之后郑总领事一行来到“滇派”内画大师孙鸿雁展位,诞生在这位美丽大师及其学生手下的内画展瓶个个精美绝伦,又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依次欣赏云南各门类手工艺术精品,诸如乌铜走银、鸿雁内画、过旧斑锡、剑川木雕、迪庆唐卡等。

  张介绍说,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次云南省文产办甄选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民间工艺企业前往印度,力争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来印度参展真是“恰逢其时”。

  郑总领事表示,欢迎云南省代表团来印参展,云南是我国非常美丽、令人向往的地方,充满了诗情画意。云南各族人民长期流传下来的民族工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内涵丰富、特色突出、工艺精细、形式多样,也深受印度人民的喜爱,相信此展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印度家居装饰用品及礼品展是每年印度最大、最受欢迎的展会之一,也是印度家居用品及礼品行业的代表展,由印度Texzone信息服务公司招商主办,今年是自2012年开办以来第4届,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400多个品牌企业参展。印度纺织部纺织品专员古普塔(K.S.Gupta)、印度地毯出口促进会主席沃特(K.R.Wattal)主持了开展仪式。

  参观期间,郑总领事应邀就中印经贸合作等议题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